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医保患者就诊已进入“码”时代
2021-08-03 08:44:3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如今,手机支付已经成为主流。然而,如果到医院就诊、开药,仍然需要带上医保卡,余额不足时仍然需要现金储值。那么,去医院看病是否也能通过手机进行结算呢?南平市人民医院7月初已经实现这一功能,通过启用“医保电子凭证+诊间结算”,实现参保患者就医 “一站式”刷码即时结算,为就医患者提供便捷服务,让患者轻松就诊。

近日,记者来到南平市人民医院,在医院门诊四楼,记者看到在内科诊室就诊的林女士,用手机上的医保电子凭证轻松完成了门诊挂号、就诊、结算、直接打印药房取号单等全流程步骤。林女士表示,“医保电子凭证”和“诊间结算”,大大节省了她在医院内就诊排队等候的时间,非常便捷。

目前该院已将医保就诊电子化纳入了医院原来的就诊系统,在确保原有持医保卡就医流程不变的基础上,患者可以选择直接使用电子医保卡实现全流程就诊,免去患者在医院就诊时未带医保卡的烦恼。人民医院信息科科长杨正明介绍,患者在门诊就诊时,医生在开处方界面,直接点击读卡,系统会自动弹出扫码框,就诊患者在微信、支付宝、闽政通等软件上激活电子医保卡后,将医保电子凭证进行扫码,系统会自动读出病人信息,医生就可以按照平时的正常流程来进行问诊、开药等操作了。不仅如此,为方便患者就医,医院信息系统还实现了诊间结算功能,患者就诊完成,医生保存完处方后,系统会自动跳出结算框,如果患者电子医保卡内的金额足够,结算成功,就可以直接去科室做各种检查。取药也同样,打印机会自动打印出药房取号单,病人不用再去自助机取号,等待药房发药即可。如患者电子医保卡内的余额不足,系统还会自动打印出支付二维码,病人用微信或支付宝进行扫码缴费,缴费成功后,在医生平台重新结算即可打印出药房取号单,病人同样也不用去自助机取号。

支付流程电子化,退款流程也是一样。如果诊间结算已完成,病人需要修改诊疗项目或退款,医生可以使用诊间冲销功能,操作流程基本与诊间结算一样,只需用手机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医生再进入退款处理平台,选中需要退款的项目,点击退款审核即可。

南平市人民医院在门诊就诊电子化方面已经逐渐实现了信息化、智能化、便捷化,随着医院信息化系统进一步改造升级,医院将为患者提供更加便捷的就医服务,努力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黄靓 杨德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