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擂响项目建设“催征鼓” 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2021-04-21 10:34:5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最美人间四月天 不负春光更前行

18日,记者从松溪县工信局获悉,1-3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累计完成17.26亿元,同比增长40%;工业投资完成7.74亿元,同比增长395.4%,增速位列全市第一。今年以来,松溪县紧紧围绕“3+4+5”重点产业集群培育目标,重点打造新型轻纺、精密铸造、食品加工、竹木加工、茶产业、文化创意及旅游等6个重点产业链,全面推行“链群长负责制”,谋划制定产业链发展版图。强龙头、延链条、聚集群,松溪县正铆足干劲,擂响项目建设“催征鼓”,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

“一链一群”精准发力 推动工业经济提档升级

连日来,闽瑞新合纤正把握市场机遇,全力投入ES纤维的研发和生产。作为目前全球极少数具备超细 ES纤维生产能力的厂家,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品质ES纤维是松溪的“轻纺名片”。

“在政府的帮扶下,疫情期间我们迅速恢复生产,成功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现如今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全速前进,呈现出强劲的发展态势。”闽瑞新合纤总经办主任董丽梅介绍,今年下半年,公司将在现有2条ES纤维生产线的基础上,再增加一条ES纤维生产线,生产能力将又有一个质的飞跃。

依托闽瑞新合纤有限公司,松溪县先后引进新型轻纺上下游企业12家,一条“原料—半成品—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展现雏形,2021年新型轻纺产业预计实现产值7亿元。

“天下第一剑”湛卢宝剑,奠定了松溪县铸造产业的文化灵魂和历史根基。

位于林屯工业园区的普仑斯(福建)泵业有限公司,5600平方米的一号厂房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对产品进行精加工。“一号厂房今年春节前刚迁入,便立即投入生产,今年总体订单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建筑面积1800平方米的五层研发中心也正抓紧建设中。”公司总经理邵安灿介绍道。

作为一家已拥有4项发明专利和35项实用新型专利的精密铸造企业,普仑斯致力于创新和研发高科技含量的创新产品,目前公司在全力投产的同时,正在进行水泵流量测试站的架设。铆足了劲搞技术创新的邵安灿告诉记者,检测水泵流量是企业自主研发的关键一环,将弥补公司新产品性能试验、产品性能攻关试验精度和能力的不足,为公司自主研发和创新打下坚实基础。

普仑斯是松溪企业迸发新活力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松溪精铸企业不断发展,并干出了越来越旺的势头,在产品结构、工艺、市场竞争力上不断提升,有“湛卢精铸”“亿达精铸”等传统型,有“强跃科技”“普仑斯”等科研攻关并出口创汇型,有“奥大”“八方”等迅速成长型,有“鼎力”“永钛活力”等创新型……铸造企业正汇聚成群,“百花齐放”。

松溪县立足发展实际,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6个重点产业链中,以新型轻纺产业链、精密铸造产业集群为主导的“一链一群”,正成为推动松溪县工业经济提档升级,实现弯道超车、跨越追赶的“主引擎”。

以“营”商“赢”商 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壮大

招商有路,营商有道。松溪县大力开展定向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全力对接和服务项目落地,促进特色产业集聚壮大。

“去年4月签约落户松溪,年底就正式投产了,从常州到松溪,我们着实感受到了‘拎包入住’的好服务!”谈及企业落地与成长过程中感受的暖心帮扶,福建闽松纤维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兴旺赞不绝口,“没想到从开工到投产,速度如此快,为我们企业跑赢市场节约了时间成本。”

2019年底,柳兴旺在江苏常州的纤维生产企业准备进行总部迁移,松溪以商招商,促成其与本地企业展开合作,双方一拍即合。2020年4月,闽松正式落户松溪。

松溪县招商局及经开区管委会的主动作为,在项目审批方面,园区实行“一站式”服务,规划、环保等部门业务骨干主动上门,提前介入,最大限度地节约了项目建设时间;在企业生产发展方面,招商服务中心派遣专员挂点企业,提供专业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

“政府热心服务,我们甩开膀子,专心干事创业就行。”如今,闽松公司已成功上线1条涤纶生产线及2条塑钢带生产线,年产涤纶纤维可达4万吨,年产值可达2.8亿元。“这种载重30吨的大货车,现在每天至少要运出去5车货。等今年新上的几条生产线全面投产后,年产值可达8亿元。”柳兴旺心中充满希冀。

以“营”商“赢”商,松溪县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回归工程”,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等方式服务回归重点项目,强化以商招商,出台税收贡献奖励、设备补助等产业扶持政策和招商优惠政策,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做好“补链、扩链”。

对于企业和投资者来说,最渴望的莫过于能在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中成长和发展。松溪以等不起、慢不得的态势招强引大,让良好的营商环境成为经济发展的“软实力”、招商引资的新名片。

积极“走出去”

松溪县与浙江省10家精密铸造企业合作,打造福建松溪精密铸造产业园,项目建成达产后可生产100万套水泵铸件及50万台水泵,销售额可达10亿元;

主动“引进来”

松溪县与福建长宁纺织有限公司签约年产4万吨智能纺纱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8亿元,为当地提供就业岗位700个;

暖心“坐下来”

坚持“雁回巢,叶归根,产业兴”的发展思路,积极举办乡贤企业家恳谈会,推进“回归经济”发展,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回归企业60余家,全县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回归经济”项目达到40个;

贴心“筑好巢”

松溪经济开发区按照“一区三园”构架,重点打造城东园新型纺织专业园标准化厂房、旧县精密铸造产业园、三和园C区起步区标准化示范园等项目,进一步优化提升园区基础设施,为企业落地发展助力。

“哪个地方环境好,企业投资就落到哪里。”松溪县招商服务中心副主任陈辉说,站上新的起点,松溪将坚持主动服务、迅速作为,把招商引资的“热度”、项目落地的“力度”、支持企业的“温度”持续传递给每一位投资者、每一个企业家,为松溪县绿色高质量发展招引“众星芒”。

企业“聚沙成塔”,动能蓄势待发。今年3月30日,松溪县印发《松溪县加快培育重点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发展的相关措施》,从设立专项资金、促进骨干企业成长、国企助推发展、实施精准服务强化要素保障,支持争先创优等方面,促进松溪县重点产业集群骨干企业发展。

如今,松溪县600余家工业企业,形成了“小而特、小而精、小而活”的“满天星”发展格局。当地工业经济正不断点亮新的“启明星”,后发赶超的目标和前景越来越清晰,终将点燃产业发展“一团火”。(张莎 汤文娟 廖晨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