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一年之计在于春 饮食要点需牢记
2021-03-30 09:30:1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春季,人体在经过由寒到暖的气候转变后,生理机能、新陈代谢也进入活跃的时期。然而,春季又是多风、多雨、多寒、多湿之季,此时,饮食应当顺应时节变化进行调整,为一整年的健康打牢基础。

清淡为主

春季肝气旺盛,“肝木克脾土”,易影响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引起腹胀、乏力、厌食等消化不良等症状,故饮食上仍须坚持“清淡、易消化”的基本原则。

少酸多甘

中医认为,“酸入肝,甘入脾”。肝气在春季容易过亢,会制约脾脏功能,出现诸如头晕、乏力、食欲不振等症状,因此,抑肝扶脾是饮食的原则之一。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酸”不是指酸味食物,而是指所有具有收敛,固涩作用的食物,如石榴、陈醋、柑橘、山楂等;同理,“甘”是指具有温补、和中作用的食物。因此,春季可以适当多吃一 些诸如大枣、怀山药、扁豆、核桃等具有健脾益气作用的食物。

多吃新鲜绿色蔬菜

“肝主青,青色入肝经”,青色食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菠菜、芹菜、香椿、莴笋、油菜等时宜蔬菜对于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及保护肝脏都是有利的。而辛辣、油炸食物会加重肝脏的负担。

注意补充优质蛋白

春季气温变化大,冷热刺激可加速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导致机体抵抗力下降。此时需补充优质蛋白,适量摄入些鸡蛋、鱼肉和豆制品,以促使蛋白质的及时补充与更新。

不宜刻意进补

春季气温上升,温补会加重机体内热。对于体质虚弱确需进补者,可选用莲子、核桃、薏米等平补之品,避免自行进补人参、黄芪等补益力量较大的补品。

此外,春季是阳气渐升的季节,身体的多项机能需要从“冬眠”状态中慢慢适应过来,因此,要尽量选择慢跑散步等舒缓的运动方式。在运动的量上,可以随着气温的逐渐回暖慢慢增加,避免突然做过多的户外运动。环境的选择上,可以有意识地去一些绿色植被多的公园、草坪、河边。绿色有利于心情舒畅、增加大脑的欣快感,从而提高运动效率。同时,运动时尽量做深呼吸,这样更加有利于“肝主疏泄”。 (苏春芝)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