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常食荠菜 好处多多
2021-03-30 09:29:12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民间遮语说:“三月三, 荠菜当灵丹。”可见荠菜不仅味道鲜美,还有药用价值。

1.具有祛风清热、抗病毒功效。适用于风热外感的辅助治疗。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的季节,常吃荠菜有利于防治流感、麻疹、百日咳及急性咽喉炎。

2.具有凉血止血、清热利尿功效。适用于吐血、便血、麻疹、肾炎水肿、尿痛尿血、乳糜尿、肠炎、痢疾。

3.具有解毒消肿功效。凡风热感冒引发咽喉肿痛、发热、风火牙痛等病症,可以单独应用。

4.具有降压调脂、健胃消食功效。可防治高血压、高脂血症和肥胖症。

5.具有凉肝明目功效。可防治干眼症、夜盲症及目赤肿痛。

[保健食谱]

1.荠菜饮 取荠菜 1000克,洗净,加入清水1000毫升,置火上,煎成浓液500毫升,代茶饮。具有清热消炎、生津止渴功效。可预防流感和上呼吸道感染。

2.凉拌荠菜 取荠菜500克,洗净,放入沸水中焯至颜色碧绿,捞出沥干水,切细;加入食盐、白糖、熟芝麻、花生碎末,淋上麻油即可食用。可辅助治疗干眼症、夜盲症及目赤肿痛。

3.荠菜荸荠汤 取荸荠300克,去皮、洗净、切成丁状;荠菜500克,洗净,切成碎末。炒锅置旺火上,放入食用油烧热;倒入荸荠丁翻炒后,加入适量清水,煮沸;倒入荠菜末,再煮5分钟;放入精盐、味精、麻油调味,以适量淀粉勾芡即成。具有清热利水、预防外感、通利大便功效。

4.荠菜饺子 取荠菜300克,荸荠末50克,肉末200克,分别剁碎;加入葱、姜、辣椒、盐适量,再加入少许生抽、 一勺淀粉、一枚鸡蛋,搅拌均匀,调制成荠菜馅;用薄饺子皮包成饺子,煮热后即可食用。具有清热解毒、止血降压功效。可用于高血压、高脂血症和肥胖症的辅助治疗。

5.荠菜瘦肉粥 取瘦猪肉末100克,荠菜(切碎)500克。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和大米,置火上烧开10分钟,关火焖5分钟;放入肉末烧开后,改用中火煮10分钟,关火焖3分钟;再放入碎荠菜,烧开煮5分钟后即可关火,加入少许精盐调味。适用于吐血、便血、麻疹、肾炎水肿、尿痛尿血、乳糜尿的辅助治疗。 (蒋小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