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最新核酸检测“宝典”
2021-01-07 09:47:2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新年已至,疫情常态化,防控别放松。来医院就诊、住院,碰到核酸检测的问题怎么办?如何申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前需空腹吗?多久能出结果?如何取核酸检测报告……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专家们给大家开出这份最新核酸检测“宝典”,让您在家过年不心慌。

1.到医院看病需要检测核酸吗?

一般无需做核酸检测,只需要在人口处进行体温检测,无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出示绿色健康码,即可经闸机进入。无健康码患者可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填写健康申报表后进入医院。

以下三种情况需做核酸检测:

●有发热症状或呼吸道症状、来自中高风险地区、接触过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尽快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做核酸检测;

●所有需要住院的患者。住院实行一患一陪护,患者本人及其陪护家属均需要提供1周内“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未检出”报告;

●门诊手术及特殊治疗,如种植牙、整形美容手术等,具体项目请咨询相关科室。

2.看急诊需检测核酸吗?

急诊患者及门诊患者核酸检测要求一样。另外,一般情况下,住在急诊留观室和抢救室的病人及家属也需要检测核酸。

3.核酸检测要空腹吗?

一般不需要空腹,但个别人士对咽部敏感容易引发恶心,建议不要饱腹后立马去核酸采样。

4.因口腔手术等无法张开嘴的患者如何采样?

不适宜采集咽拭子标本的患者也可采集鼻拭子标本。

5.核酸检测多久出结果?

接收标本后一般5个小时出报告。因受检测量的影响,结果回报时间可能有浮动。

6.外院的核酸检测报告认可吗?

核酸检测报告有效期规定: 7天内由中国政府网公布的核酸检测机构出具的报告可互认。

7.核酸检测结果多久能在国务院APP或者客户端的“核酸检测证明”中查询到?

按国家相关要求,医疗机构每天10:00之前向国家CDC上传前一日检测情况,大数据约在每日22:00更新,因此通常在医院检验报告单发出次日22:00之后,节假日延迟至下一个工作日22:00之后,可以查询。

8.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怎么办?

若核酸检测结果阳性,医院会在第一时间联系就诊人,请您按照国家疫情防护要求严格执行,遵照指示进行后续的隔离和治疗。(程守勤 崔玉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