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冬季进补前先要调体质
2020-11-24 09:21:37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在进补前,先好好观察自身的体质,针对不同原因形成的瘀堵,选择不同的方法,把身体各种积食、痰湿、瘀堵都给清一清,为冬季进补腾出空间。

肝郁气滞:麦芽陈皮水

不舒心,觉得胸口堵,这是肝郁气滞的一种表现。气机在身体里不能正常流转,如用了补气的药,气都会郁结在上焦,这时候就容易胸闷;又因为“气有余为火”,越是补气,上焦上火就越严重。这个时候喝点麦芽陈皮水,能很好地调畅周身气机,可用于气滞引起的脾胃不和、消化不适、胁下作痛。

做法:生麦芽15克,陈皮10克,生姜3片,加水煮15分钟,当作茶水饮用。需要注意的是,生麦芽有回乳的功效,哺乳期不建议喝。

清通身体的痰湿、湿热:沆瀣浆

其实就是用白萝卜和甘蔗煮汁。白萝卜能醒脾气、化痰涎、利五脏、下气消食、除疾润肺,不管是进补太过,还是体内痰湿、湿热重,它都能打通三焦,还身体一个清净。甘蔗上能清肺热,下能清肠道,利二便,化痰湿,人中焦能补脾气。痰湿、湿热者常喝一杯,不仅能化一化身体里的老痰湿,还能生津液。

做法:取甘蔗200克,去皮切成小块;鲜白萝卜150克,切成小块;一同入锅,加水适量,熬煮30~40分钟即可饮用。

血瘀不通:山楂红糖饮

红糖的甘甜能中和山楂的酸,而山楂的行气活血,能让红糖所补的气血有力运行。舌苔暗紫、有斑点瘀点的人,都可以试着喝一段时间。冬季想要补血的话,可以常用山楂、红糖煲水喝,把身体里的瘀血先化开,再来补血。

做法:取新鲜山楂或者干山楂5颗,去核;红枣10枚,去核;红糖适量。将山楂浸泡半小时,再把红枣一起放入锅里,加适量的水,熬煮30分钟,加入适量红糖调味即可。

吃多了积食:焦三仙

一不小心吃多了,就会觉得胃不舒服,东西都堆积在肚子里,拉又拉不出,打嗝都是酸臭味。如果这时候还进补,那根本运化不动,生成垃圾、郁火。这种情况,就可以用焦三仙来化解积滞。

做法:取焦山楂、焦麦芽、焦神曲各10克(小孩减半),用适量水浸泡20分钟,再煮15分钟,饮用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焦三仙一般连续喝不超过3天,只要觉得舒坦了,就可以停止。

总之,进补不要操之过急,先减量浅尝,观察自身的变化,如大便、舌苔、睡眠、情绪的改变。如果大方向上有变好或者能够跟之前保持一致,那么再逐渐加至正常用量,以身体觉得舒适为佳。(朱镇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