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平潭:直播经济迎风启航
2020-10-19 09:43:3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培育新业态,充分掘金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

平潭:直播经济迎风启航

东南网10月1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王凤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产品线下销售额与去年同期相比锐减。但试水直播带货的销售模式后,营业额明显反弹,单日最高成交600多单。”17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平潭三特伴手礼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芳说。

在平潭,与三特公司有相似经历的企业不在少数。着眼于培育“直播+”新业态,平潭抢抓新机遇,打造直播经济产业基地,积极引进直播产业上下游企业,并借助新业态、新模式搭建新消费平台,开辟消费新渠道,培育实验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谋篇布局,拥抱新风口

疫情之下,平潭原本不愁销路的水产品出现滞销,不少养殖户损失惨重。

平潭试水直播带货,综合运用VR、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将直播应用于旅游文化领域,助力渔民销售水产品。

5月,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副主任欧阳晓波化身主播走进直播间,用真挚的情感、幽默的语言与“老铁们”交流,进行网络直播带货,为平潭国际旅游岛“打call”。

当天,鲍鱼、包公鱼、真鲷鱼、鳀鱼干、草燕茶等平潭海产品悉数亮相直播间。短短2个小时,全网观看量超300万人次,抢购订单近1.2万笔,成交金额320多万元。“此次直播活动开启了实验区‘直播+助农’的新模式,有效拓宽平潭海产品销售渠道,助力复工复产。”欧阳晓波说。

这是平潭借由“直播+”赋能经济转型的缩影。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区鼓励中小企业在复工复产中拥抱直播电商新浪潮,稳定社会就业、聚力脱贫攻坚,还打出政策“组合拳”,有效提升直播电商的发展空间和质量。

不久前,平潭出台《关于支持直播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22条覆盖直播经济全产业链的政策“大礼包”,引进直播基地运营企业、孵化载体、直播平台、网红经纪公司、直播服务机构、网红主播、供应链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

平潭还提出“直播+国际旅游岛”“直播+特色产业”“直播+对台交流”“直播+节庆活动”“直播+商业模式创新”五大重点发展方向。通过直播模式,实验区希望推动台湾小商品、农渔产品等相关批发市场转型,培育引进台湾网红直播。同时,加大力度推动直播赋能跨境电商,并鼓励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

“平潭发展直播经济充分利用了区位优势、政策优势。”平潭综合实验区经发局四级调研员林信禄说,通过税收返还政策叠加税收管理创新优势,平潭能够快速吸引直播经济产业链主体注册入驻,实现订单流和资金流集聚。

打造平台,筑巢引凤栖

“亲们,今晚下单,明天就能发货哦!”“我们家的这款卫衣是今年‘爆款’,走过路过千万不要错过!”……16日晚,在位于平潭发展直播经济产业园的“超G热播”直播间,主播吴娇婷正对着镜头卖力吆喝。仅5分钟,便有3人拍付定金。

“平潭物流、交通发达,发货速度很快,还鼓励经营者加入直播大军。直播启动至今仅4个月,我的直播间累计销售额近30万元,数字还在不断增加。”谈及发展愿景,吴娇婷信心满满。

上月初,平潭发展直播经济产业园开园,首批约88家MCN企业、网红基地合作机构、直播电商供应链、授权服务商等签约入驻。

该项目一期总规划面积1万平方米,配套个人直播、分类商品直播、商品展示、路演等功能,提供财税、MCN软件技术、人才培训等全方位综合服务,助力实验区形成直播经济全产业链,打造直播产业集聚区域。

作为首批入驻该产业园的总部型企业,Gworld(平潭)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计划依托旗下“超G热播”直播平台,开启多领域“直播+”模式,包括购物、社交、娱乐、教育、创业等,构建“本地生活·面对面视频服务平台”,打造商务直播新生态。

“公司未来将努力整合直播产业上下游供应链资源,促进企业合作共赢,还将举办‘万人直播创业大赛’,引进更多优秀直播人才。”该公司董事长张行说。

实验区成立工作专班,主动靠前对接企业落地,帮助解决产业发展遇到的瓶颈,及时解决企业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保障首批直播间在17天内投入使用,还积极与入驻企业合作,通过产业链招商,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实现互利共赢。

平潭还在澳前台湾小镇打造两岸产业直播基地,预计年内完工投用。该基地将以“直播电商+特色产业”为核心,重点围绕文化旅游、跨境贸易、乡村振兴等,为两岸创客提供“一站式”的直播电商运营服务。同时,配套打造“带货主播孵化营”和“峡客直播商学院”,实施主播孵化计划。目前,已吸引30多名两岸主播入驻。

下一步,平潭将继续探索,放宽融合性产品和服务准入门槛,为直播经济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还将进一步完善直播经济产业配套,加强5G基础配套设施建设,加快打造“直播经济枢纽城市”以及“直播创业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