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特色产品 > 正文
湛卢文化 今淬新颜
2020-08-20 09:15:4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湛卢宝剑 李典利/摄

日前,在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全球工业智能峰会上,全球首个工业智能领域奖项——“湛卢奖”揭晓。

“湛卢奖”由福布斯中国与全球工业智能峰会共同打造,联合全球各大工业互联网联盟、权威协会等机构及专家共同发布,被称为全球工业智能领域的“奥斯卡”,旨在树立全球范围内的工业互联网+AI领域标杆,共同推动全球工业智能化发展。

“衔金铁之英,吐银锡之精”——湛卢剑,作为中国古代五大名剑之一,是五剑之首,被后世公认为“天下第一剑”,代表了历史上卓越的工艺水平。而“湛卢奖”以湛卢为名,正是看重了其高超的技艺和卓越的品质。

而作为湛卢宝剑和湛卢文化发源地的福建北部山城小县松溪,古老的湛卢文化早已成为当地文化的精髓,在代代传承中,演绎出璀璨夺目的光芒。它不仅仅是松溪文化的集中体现,更是激励着松溪人不断开拓进取,勇于拼搏的精神力量。

传承工匠精神

据史料记载,湛卢剑始铸于距今二千五百多年的春秋时期,是铸剑祖师欧冶子在松溪湛卢山历时三年冶炼铸造而成,号称天下第一剑。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松溪工艺名匠传承祖师欧冶子铸剑技艺,铸造出湛卢宝剑系列产品,再现湛卢宝剑的光芒,成为人们健身、装饰、收藏的珍品。2011年12月湛卢宝剑铸造技艺被评定为第四批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湛卢宝剑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工艺美术金奖,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上推介报道。

“湛卢乃五金之英,太阳之精,出之有神,服之有威。”在明朝冯梦龙所编的《东周列国志》中曾经对湛卢剑有过这样的描述,可见湛卢剑的品质和工艺已经达到了一个极高的境界,而作为铸剑师的欧冶子,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一代铸剑巨匠。铸造一柄宝剑,需要苦心钻研、千锤百炼,方能成功,当年欧冶子铸剑的工匠精神,在如今的松溪大地上也有了新的演绎……

高效铺膜机,它比传统手扶拖拉机的复垄效率高、效果好,操作也更轻松简单,每小时可达1.5亩以上,比人工效率提高15倍左右;棉花拔秆机,大幅度提高残膜回收水平,减少白色污染,有力的推动我国棉花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在福建永顺机械有限公司,各种现代化农用机械正在不断“上线”。

此外,普仑斯(福建)泵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水泵性能优越,公司于2014年3月至2016年12月,承担了省科技厅对外合作产业化项目“高效节能单级单级离心泵系列产品研制与开发”,并顺利结题通过验收;福建闽瑞新合纤股份有限公司今年4月底完成了旧生产线的扩产改造,公司由使用再生PET瓶片生产再生涤纶纤维企业转型为生产新型ES纤维的企业,提升了产品层次……

一次次技术的革新,一个个新产品的诞生,无不凝聚了企业研发人员的智慧和汗水,正是这些“工匠”们,为松溪工业生产、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可喜的成绩,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打造湛卢品牌

湛卢文化,是松溪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和生活中不断创造、积累、更新,具有浓郁乡土气息、丰厚历史底蕴和鲜明时代特征的地域文化。她浓缩了松溪人民的优秀品德、聪明才智和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是我们引以自豪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

湛卢,作为松溪文化品牌的代名词,在松溪地域特色品牌打造过程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传承好、挖掘好、发扬好湛卢文化,在打造湛卢品牌过程中具有重大意义。

近年来,松溪县围绕南平市委、市政府“武夷品牌”战略部署,立足地方特色,深挖资源优势,着力品牌建设,努力走出了一条品牌带动的绿色发展新路子。

城市品牌更加鲜亮。近年来,松溪先后获得“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中国名茶之乡”、“全国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等称号,并连续四届获得“中国民间版画艺术之乡”称号。

品牌纵深不断加大。目前,全县拥有各类商标1950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3件、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6件、省名牌产品13个;21家企业入选“武夷山水”区域公用品牌生产主体。

当前,湛卢旅游特色小镇、中国湛卢冶金博物馆、松溪县湛卢画艺有限公司等一大批以湛卢为名的文旅产业、企业在松溪不断兴起,进一步扩大松溪旅游品牌知名度,也提升了城市活力。

同时,松溪依托资源优势,加大品牌创建力度,推动绿色产业发展,培育和打响了松溪百年蔗、松溪绿茶、松溪深色名贵硬木茶盘、湛卢宝剑、松溪版画等特色品牌,涌现出闽瑞新合纤、畅宏工艺等品牌企业,品牌建设渐入佳境。立足发展实际,松溪县正在积极探索一条适合经济发展,文化繁荣、产业振兴的新路子。

一系列组合拳的打出,赋予了湛卢文化新的内涵,湛卢已经不再单纯是一种“剑文化”,它是以百年蔗为代表的传统农耕文化、以松溪河为主干的水运文化……是松溪璀璨文化的生动体现,更是松溪文化的精髓所在。

随着衢宁铁路即将建成通车,松溪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契机,我们要趁势而上,以开放包容的心态,招商引资,吸引人才,吸纳经验;以亮剑精神,不甘人后,负重拼搏,后发赶超,建设新时代富美新松溪。(吴振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