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这个新职业有点酷
2020-07-10 10:09:38 来源: 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构件全部预制,质量更有保障,工人只需根据数字编排操作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这个新职业有点酷

阅读提示

今年2月,“装配式建筑施工员”正式被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这一新职业的发布,让建筑工人有了新的奋斗目标和方向,工作环境的改善,成长机会的增加,也逐渐吸引更多年轻农民工从事建筑业。

6月的长春,正值建筑施工旺季,走进地铁万科西宸之光项目工地,第一印象就是整洁、人少,不像正在抢抓工期。实际上,因为采用了装配式施工方法,不到10人仅用7天的时间就能完成一层楼的工作量,速度飞快。

“盖房子就像搭积木,这种新技术改变了农民工的工作方式,帮助我们向产业工人的身份转变!”正在施工中的朱春雨高兴地对记者说。眼下,装配式建筑施工如火如荼,为工地带来哪些变化,对建筑工人们又产生哪些影响?记者对此进行走访。

新技术带来难得的成长机会

在塔吊的配合下,3名农民工扶着预制好的墙面,对准钢筋落下,再矫正好与地面的垂直度,不到10分钟,一块宽1米左右的墙面就安装好了。

“第一次见这种施工方式时就惊呆了,上网查资料了解到这将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后,我就想一定要把技术学到手,以后就靠它吃饭了。”朱春雨笑呵呵地说。

3年前,刚来到万科柏翠园项目工地的朱春雨还是打杂工,柏翠园是吉林省、长春市两级装配式建筑试点首个示范项目,朱春雨也第一次接触到了装配式建筑施工方法,一有空就向老师傅们请教,并学习了网上能查到的所有资料。

2018年9月,朱春雨来到西宸之光项目,22栋住宅楼均采用新技术,装配率超60%,这为朱春雨提供了大展身手的机会。此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学习和沉淀的他实操经验十分丰富。

长春万科地铁置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土建工程师高彦雷告诉记者,如今,仅有24岁的朱春雨已经成为带领十五六位工人负责三栋楼吊装工作的专业技术负责人,而一般情况下,一个建筑工至少要熬上5年才能成长为普通的技术人员,是新技术给年轻建筑工人提供了难得的成长机会。

不仅如此,新技术对老建筑人来说也是职业生涯中的重要转折。吉林省苏通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的蒋佳慧在建筑行业摸爬滚打了七八年,是从放线工成长起来的技术员,这也是他首次接触装配式建筑施工。

“有幸学习这种新技术后,上升空间更大了,完成这个项目,再到其他实施装配式的项目工地就是骨干成员了。”蒋佳慧说,如今,他每天都在主动学习,虽然累,却越来越有动力。

工作环境变好,收入也在增加

“进入现场,物料都井井有条,看起来就美观很多。”蒋佳慧表示,以前施工现场到处都是材料,粉尘与锯末子齐飞,工人们灰头土脸,也很耗体力。尽管工资不菲,年轻人却更愿意去餐饮服务业。在建筑行业,工人老龄化已成为普遍现象,尤其是像放线工、木工、钢筋工这种需要长期积累经验的技术工种,更是稀缺的香饽饽。

“按照传统的建筑方法,一栋楼大概需要150个工人,现在只需二三十人,不仅人工成本大幅降低,而且都是标准化操作。”西宸之光项目工程合伙人常绪光告诉记者,传统建筑方式以手工作业为主,存在生产效率低、建设周期长、质量通病等问题,而装配式建筑的各构件都在工厂预制,质量更有保障,工人们只需根据数字编排,像搭积木一般进行标准化操作即可。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一块外墙的组装不到10分钟就能完成,时间提效22.94%,整体耗能至少下降30%,且节水节材,绿色环保。

“学这个不难,对年轻人非常有吸引力。”朱春雨说,为保证施工安全,项目只在白天施工,工人们的工作时间减少了,收入反而因工效快增加了。

不过,新技术也有更精准的新要求,最难的就是钢筋精准定位和注浆工艺,预制的墙板套孔要和预留的钢筋完全契合,一个对不上都不行,必须保证零误差。为此,工人们也创新了很多小方法,如利用小镜子做辅助定位工具等。

面对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密集且规律性的学习必不可少。蒋佳慧告诉记者,他和工友们每天至少保证两个小时的学习时间,包括例会、网络标准文件、兄弟公司交流等,从年初到现在,仅全公司范围的学习就组织了3次。

就业市场紧俏,前景广阔

“父亲那一代,没继续读书的年轻人都来建筑工地,到我这一代,选择变多了,愿意当建筑工人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但在新技术的促进下,农民工必然走向产业化,我觉得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建筑工地。”朱春雨说。

2017年,住建部出台了《“十三五”装配式建筑行动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国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15%以上。从这一年开始,长春市通过政策引导、推进示范项目、加快产业园区建设等措施,已累计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超200万平方米,今年计划开工的28个项目,装配式建筑面积就有130多万平方米。

“技术学习没有传统建筑方式那么难,因为有熟练工人手把手教,机灵好学的很快就能上手。我们今年新招的工人吴国龙,原来是力工,学了一个多月成为了信号工,负责指挥塔吊进行吊装作业。”高彦雷说。

据估算,吉林省目前从事装配式建筑施工的熟练工人大概有200人,就业市场非常紧俏。为助力行业发展,长春市政府还曾专门出台《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培育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专业化设计队伍,开展校企合作,设置装配式建筑相关课程,在建筑行业相关人才培养和继续教育中增加装配式建筑相关内容等。

“我们目前采用的方式是现用现培养,由工程师、技术人员自己培训,直接招成手不好找,真是太抢手了。”常绪光表示,新技术发展的时间毕竟还很短,很多人印象中的建筑工地可能还是脏乱差,观念转变需要时间,但肯定会越来越好。(记者 柳姗姗)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