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红色力量”激活战“疫”春耕新动能
2020-02-26 22:53:47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取消卡口,是为了保证交通畅通,但战‘疫’还没有取得胜利,撤卡不撤防,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松。”2月23日下午,松溪县溪东乡7个卡口的路障和帐篷陆续被拆除,村内外进出畅通了起来。

溪东乡作为低风险区,严格落实“外防输入”要求,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针对车流、人流的增多,撤卡之后怎么管、怎么防的问题,溪东乡以“红色力量”激活战“疫”春耕新动能。

“红色细胞”,落实责任到点

溪东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推行“支部+网格”的防疫模式,发挥党员关键少数的重要作用,组织网格党员守好责任田,实现网格责任区块内的高效人员管控。通过以村为单位,党支部牵头,网格党员每天开展“敲门行动”,严格逐户排查,逐人告知,逐事登记,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撤卡不撤管,退守不失守。”溪东乡党委负责人表示,“随着撤卡,农村防疫面临的现实问题更多,疫情防控的要求更高更严。要在重点做好‘外防输入’的同时,坚持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溪东乡通过构建‘支部+网格’防疫体系,调动了每一个‘红色细胞’的作用,确保疫情防控科学、高效。”

“红色队伍”,充实力量到线

“你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来,麻烦到村委会登记一下……”卡口撤销后,溪东乡各行政村设立了登记处,防疫人员依旧坚守岗位,对外来人员做好询问、登记、排查,疫情防控不因撤卡而放松,防线依旧筑牢。

溪东乡撤卡后,乡村两级通过组建党员巡查队、宣传队、春耕队三支“红色队伍”,不定时流动巡防,宣传防疫知识,开展送农资、送技术、送劳力“三送”服务,充实了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力量。

“现在疫情防控人流量大,我们责任更大,只有防控工作再严、更严一点,做到万无一失,否则前功尽弃!”溪东乡党委负责人表示,“撤除卡口后,溪东乡通过组建‘红色队伍’充实‘疫’线防控力量。针对辖区村民,第一时间发放《撤卡后,致溪东乡人民群众的一封信》,宣传‘撤卡不撤防’防疫知识;针对外来人员,将原先卡口值守的党员先锋队与‘劝散队’合并,每天早、中、晚三班倒不间断巡查,及时摸排外来车辆、人员,加固‘支部+网格’防控网;针对发热人员,落实溪东乡‘4+1’健康管理机制,全天候24小时做细做实管护,筑牢疫情‘警戒线’;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劳力不足、农资紧缺等问题,党员干部下沉村组,为群众解决春耕生产需求。”

“红色代办”,夯实服务到面

“卡口虽然撤了,但是疫情还没过去,溪源、西洋村离集镇比较远,村民要采购哪些物资,有的给我打电话,有的给我微信留言,我帮助他们统一采购、集中送货上门。”这几天,潘小芳的电话、微信信息还是和往常一样,进村工作之时,为村民们带上满满的物资成为每日的常态。西洋村党群工作者潘小芳说,“在撤除卡口前,为保证村民能安心居家抗击疫情,溪东乡推行‘党员服务到家,有事请找管家’疫情防控健康管理机制,组织各村采取‘统一上报、集中采购’的‘管家代办’方式为村民们采购物资,有效减少了人员接触,降低了感染风险。卡口撤销后,‘管家代办’不仅力度不减,而且还优化服务,让疫情防控更有‘温度’。 ”

撤卡,并不代表疫情防控的结束,这是恢复生产的需要。松溪县溪东乡以“红色力量”引领基层治理,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工作重心再下移,服务力度再加大,有效推动疫情防控不断落细落小、走深走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发展生产总体战夯实基础。(朱宗剑)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