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三伏天要“清补”
2019-08-06 09:37:1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最湿、最闷的时候,人体往往会感觉困重、粘滞、疲倦、烦闷,此时吃点什么才能缓解周身不适呢?


按照“夏季暑湿,适宜清补”的思想,人体在高温环境下,代谢速度明显增快,体能消耗更大,体液排出更多,这个时期可选择清淡平和之品,帮助人体补充营养物质。


三伏天虽然湿热,但也是瓜果蔬菜最为丰富的时期,绝大多数的应季果蔬是消暑、开胃的佳品。夏季惯常食用的冬瓜、苦瓜、丝瓜、黄瓜、番茄等瓜果类蔬菜,具有利尿、补水的作用,是祛暑食物的首选。


凉拌、清炒是夏季最佳的烹饪方法,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保持蔬菜的营养,而且各类凉拌汁使蔬菜呈现出清爽鲜香的滋味,可以促进食欲和消化。做凉拌菜时适量加入新鲜的柠檬汁、薄荷叶,不仅使凉拌菜口感更丰富,而且具有生津解暑、祛湿透表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凉拌菜虽好,脾胃虚寒者却不宜过多食用。另外,天气湿热,食物易腐败,所以不要吃剩菜剩饭。


暑湿季节人体消耗增加,蛋白质的补充必不可少。牛羊肉等红肉类蛋白质在这个季节就显得过为辛温,而鸭鹅等禽类、鱼、虾类动物蛋白质更为适合食用,不仅能够补充蛋白质,多数还具有补虚清热、滋阴养胃、利水消肿的功效。烹饪手段宜选用清蒸、清炖,或者与青瓜、芹菜、青笋类蔬菜清炒为宜,尽量避免麻辣、水煮、干煸等使用过多香辛类调味品参与的肥甘厚腻的烹饪方法。


市民还可在中医的指导下,按体质食用一些药材,比如西洋参,其性凉而补,具有益气生津、扶正除烦的作用,可以开水冲泡代茶饮,也可以与鸭肉同炖成汤食用,以益气养阴补虚。还有沙参、麦冬、石斛、百合、玉竹、太子参等,具有养阴清热之功效,可以有效补充因为高温多汗而造成的人体津液消耗。(赵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