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戒酒“五要点”
2019-07-16 09:36:11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很多人认为戒酒是一件困难的事。其实,戒酒除了需要正规治疗外,少不了自我调整,具体来说,要做到“五要点”。


下定决心:“心力”要足够强大,强大到不为其他力所动摇的程度。这一“心力”有三个维度:一是时间的持久度,也就是心理学研究的意志力。意志力是有意识地建立目标后,通过调节自己的行为,克服困难和挫折,实现期待目标的心理过程。好的意志力有四个特征:自觉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制性。二是断裂的彻底程度。藕断丝连、死灰复燃是“戒”之大忌,因为人是社会性的动物,在特定的环境下,很容易放弃原则。三是认识的清醒程度。很多人对酒有认识误区,认为饮酒能增进感情,但往往忘了醉酒之后,常常做出逆情悖理的事情。


观察自我:戒酒数天后,大脑恢复清醒,神志会渐渐清爽,这时要观察心身有了什么样的变化?什么新的事物出现了苗头?这些要细心观察,并通过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来。一般来说,戒酒后由于意识面扩大,你会发现许多好的事情向自己靠近,好的转机正在发生,通过这样的观察还会生出信心。


避俗趋新:想戒酒的人戒不了,一个很大的原因是被旧有习惯和酒肉朋友所羁绊。因此要打破原有的生活习俗,建立新的朋友圈,改变人际环境,靠近心态阳光的人,通过他人的力量提高自己的心理能量。


培养爱好:喜欢饮酒是一种陋习,一个很好的替代办法就是再发现自己有什么兴趣爱好,通过培养替代旧有的陋习。新的兴趣爱好要有时间的持久性和力度的冲击性,如游泳、登山等。


经受考验:很多想戒酒的人往往是清醒时痛恨自己,而见了酒后随即麻木不仁。醒酒后的后悔和过程中的不能自控,这种往来反复的心理冲突是一种非常糟糕的人生状态。因此,下定决心戒酒后,要经受住诱惑和考验,时间这个维度务必要延长。 (刘子善)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