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湛卢文化 > 正文
竹乡散记
2019-02-25 10:51:28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自古以来,竹一向是诗人画家们笔下的题材。“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这是宋代苏轼写的《于潜僧绿筠轩》。古往今来,以竹为描述对象的诗词画赋不胜枚举,足见竹在人们心中的分量与挚爱。


竹子的生命力很强。山岩上乱石旁,都有它的身影。即使在凛冽的寒冬,竹子都生机勃勃翠色欲滴。所以,它和松树、腊梅被人们称为“岁寒三友”。


国家生态县松溪县,境内松涛如海,放眼碧绿,素有“笋竹之乡”的美称。全县拥有毛竹林面积22.5万亩,主要分布在渭田、溪东、郑墩、茶平、旧县等乡镇的湿润的低山丘地。在郑墩镇、旧县乡有小片刚竹、苦竹、黄竹等杂竹林。在低山丘陵还零星分布着箬竹、胖竹、水竹、淡竹、实心苦竹等。


竹林面积较大的要数渭田、溪东两个乡镇,约占全县竹林面积五分之二,并以蕴藏和出产量多、口径大、质量好而闻名。在国家级生态村溪东乡溪源村,千亩毛竹林山峦连绵。清晨,溪源村竹林十分幽静,整个竹林笼罩着一层雾气,好像竹林披上了雪白的面纱。随着日出,雾气也慢慢地散去。这时,走进竹林,你会看见竹叶上的露珠在阳光的照射下,是那么晶莹透亮。


溪源村拥有毛竹林2300亩,全村53户213人,人均拥有竹林10亩,为全县之最。大年年产竹笋4000多吨,笋竹收入高达60多万元。该村原妇女主任周绍霞,全家4口人,拥有毛竹林60多亩,仅笋竹一项,年收入达6万多元。钱袋子鼓起来后,周绍霞盖了一幢黄墙红瓦别墅式三层小洋楼,房子里电视电话、抽水马桶一应俱全。村民周培龙拥有70亩毛竹林、6亩茶园,年收入达10万元,也盖了一幢黄墙红瓦小洋楼。


竹韵


国家级生态村祖墩乡严地村,毛竹资源丰富。境内一株株翠竹高耸挺拔,顶天立地,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它四季常青,象征着山区人民正直质朴的品格和用心向上艰苦奋斗的精神。赤日炎炎的夏天,严地村满山遍野的竹子长得婀娜多姿,郁郁葱葱,随风摇曳,竹影婆娑。远望严地竹林,郁郁苍苍,重重叠叠;近看,有的修直挺拔,直冲云霄;有的看来刚出世不久,却也亭亭玉立,别有一番神采。那绿竹林的枝叶犹如一顶碧绿色的华盖,遮住了太阳白云蓝天,给大地投下了一片阴凉。


严地村拥有毛竹林6100亩,毛竹林年收入达610万元,全村90%的农户收入靠毛竹林。为了创建国家级生态村,严地村规划建设“竹海森林公园”。规划中的“竹海森林公园”位于严地村公路两旁,总面积达1万亩,规划区内林地1千多亩与交界的仙厝、山源的连片种植毛竹,形成2万亩的大竹海景观,气势磅礴,而且可在南门山和杨梅坑两个制高点俯瞰全景。严地村将“竹海森林公园”的建设接轨至松溪县生态旅游建设和南平市“大武夷”森林生态旅游的战略规划,总投资250万元,分6年逐步实施。


竹子浑身上下都是宝。竹笋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美味可口营养丰富,既是减肥又是防止肠癌的健康食品。笋干色泽黄亮、肉质肥嫩,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纤维素、氨基酸等微量元素。笋干有低脂肪、低糖、多膳食纤维的特点,还有助食、开胃之功效。可增进食欲、防便秘、清凉败毒,是深受广大消费者欢迎纯天然健康食品。


竹子具有抗拉、抗压、抗弯强度好等优点,可以制作出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具,像竹篮、竹筐、竹床甚至竹屋等,这些产品广泛地存在于人们生活中。竹子也是一种十分好的建筑材料,它是最硬的建筑材料之一,拉力强度可与钢材相互媲美,被称为“植物钢铁”。若技术过关,能承受10吨以上的重量。竹叶具有净化空气减少噪音改善环境功能,能够治病和包粽子。竹根能够雕刻成各种各样的艺术品,竹子也能够做成不一样的乐器……


“笋竹之乡”松溪县,拥有竹材加工企业3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6家,年加工转化竹材能力为800万根,本县采伐量约260万根。福建省松溪好饰家竹业有限公司生产出竹折叠桌椅、竹换鞋凳等10多种竹产品,销售到浙江、安徽、广东、福建等地,产品入住“天猫”等电子商务,日销售最多时达3000多单,远销欧美、日本、韩国、台湾,批发商发展到2000多家。中央电视台前些年专门采访了“好饰家”企业,在央视播放了15分钟专题片《竹之韵》。福建省松溪华韵工艺品有限公司年生产工艺竹筷4万箱,年产值达1600万元。凯森竹胶板有限公司利用毛竹开发了冷冻船板和各种耐用机器设备板,畅销国内外。特别是冷冻船板,耐海水浸泡,耐冰冻溶化,并可承受重车载行,出口美国,被世界各国船舶公司广泛使用。隆达竹业有限公司、鑫星竹业有限公司也异军突起,全县竹材加工企业呈现一派繁荣景象。


当春风吹绿了杨柳,当春雨唤醒了小草时,竹林里遍地是毛茸茸的尖尾巴——竹笋。他们依偎在竹子母亲的身旁,尽情地吮吸雨露,尽情地拔节生长,一天一个新高度。松溪县年产春笋约2.5万吨,冬笋约3000多吨,笋加工规模和加工能力名列南平全市前茅。2003年,松溪县笋竹加工企业达73家,实现利税1150万元,创汇416.8万元。笋干是松溪有传统出口土特产之一,年产笋干约500吨,为国家创下大笔外汇。松溪县笋干的名称有“正牌”、 “副牌”、“下路”、“退把”、“黄片”等。“正牌”中的“羊角”和“副牌”中的“凤尾”, 具有色、香、味三大特色。渭田镇的桐畲笋干,最为著名。这里的笋农世代相传,积累了制作笋干的丰富经验。他们制出的名笋干“羊角”和“凤尾”,视之色泽金黄,闻之馨香扑鼻,食之味道甘美,实在不可多得。


竹,秀逸有神韵,纤细柔美,长青不败,高风亮节,高尚不俗,生机盎然,蓬勃向上。每到春夏之交,竹子不断向下扎根,蓄积起动人心魄的力量,拔节生长,傲然而挺秀。竹子无花,却常绿于春夏秋冬;竹子有节,淡然看云卷云舒。竹子有许许多多的优点,然而,我最欣赏它的坚贞不屈。它那“孤生崖谷间,有此凌云气”的完美品质。它偃而犹起柔中有刚的高尚品德,时时刻刻激励着我。


古往今来,人们爱竹、画竹、咏竹。无论是板桥笔下“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南西北风”的气节风骨,还是朱熹“坐获幽林赏,端居无俗情”的贞心雅韵,都赋予了竹子许多美好的意象。和竹乡其它人一样,我爱竹、欣赏竹、崇拜竹、赞美竹……在县城西门长仓村旧居种植了几十竿竹子,修直挺拔,一片翠绿。十多年下来,竹子凌霜傲雪,不断滋长、蔓生,早已是密密匝匝,清韵幽深,俨然是个小竹林。我常常静赏这片竹林,与竹为友。风过,随风摇曳,潇洒飘逸;雨落,竹林沙沙,烟绿蒙蒙,丝竹之鸣犹如天籁,曼妙动人;月出,庭院空明,竹林芳径间,光影婆娑,片片墨色扶疏逸清,似一幅清幽抱月图;雪舞,飞雪入林,回风折竹,皑皑白雪点缀枝头,绿和白交相辉映,似一首清新静雅的诗。


竹的韵让许多文人墨客赞美感慨书卷凝诗!静静的观赏,感受竹的幽静和飘逸,竹韵随风舞动风韵,心灵为之萌生感动;轻盈竹逸舞红尘,节节升韵溢韵致。淡雅脱俗凝婉约,坚毅高洁品格优。松溪竹海绿韵碧浪连,清新盈然顾芳华。我赞美竹,喜欢竹的韵美,让我们共享松溪竹之韵,共品松溪竹之美!(魏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