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便民服务 > 正文
8月是松溪县腺病毒感染的发病高峰期 市民特别是游泳者应注意预防
2018-08-16 11:34:10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腺病毒是新型病毒吗?它有什么特征?

腺病毒不是新型病毒。它于自上个世纪50年代就被发现并成功分离。目前,已陆续发现了人腺病毒50多个血清型,分为A、B、C、D、E和F六个亚群。我国主要的流行株是B组腺病毒3型和7型。1958年我国长春地区首次出现腺病毒感染的大规模流行,近十年来,全国多个地区有腺病毒暴发和流行的报道。我县近期也发生了游泳馆泳客腺病毒感染暴发疫情。

腺病毒好发季节在什么时间?

腺病毒感染可常年流行,冬季和春季因人群聚集活动,容易出现腺病毒感染在局部地区的暴发流行;而夏季发生,则常因腺病毒污染游泳池的水,可引起游泳者咽结膜热,也称“游泳池热”。?

腺病毒通过哪些环节传染的?

? 只要传染源如病人和隐性感染者存在,那么,病毒就能通过呼吸道和眼结膜分泌物、粪便及尿液排出体外,经空气飞沫、密切接触及粪-口途径传播,也能通过水体传播。

哪些人特别容易被传染?

??6个月以上的婴儿和学龄儿童,免疫功能低下者和接受器官移植者容易感染,是腺病毒感染的高危人群,约有一半人感染后没有任何症状,但有传染性。

感染腺病毒后会有哪些症状?

呼吸道被感染后,会有高热、寒战、咳嗽、鼻塞、咽炎、结膜炎、头痛和肌肉痛等身体不适。

游泳者咽喉结膜热是怎么回事?

游泳儿童咽结膜热是一种腺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疾病,潜伏期为3至6天,好发于儿童,可出现持续性高热、咽部充血、单侧或双侧眼睑红肿及结膜充血、扁桃体肿大,可伴有全身酸痛,精神萎靡,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部分患者有腹泻症状。夏季6至8月为发病高峰期,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及接触方式传播,传播速度较快,多是由于游泳池水被污染,感染游泳者的咽和结膜而引起的。所幸的是,此病愈后良好,一般不留后遗症,病程10天左右,感染后有一定免疫力。?

预防腺病毒感染,有哪些好的措施?

疫苗是最好的预防手段,但是腺病毒疫苗正在研制中,目前尚无安全有效的疫苗可以使用。

加强卫生管理:加强游泳池的卫生管理,严格执行卫生消毒制度,定期消毒、定期监测水质,保证游泳池设施完善并能正常使用,做好有可能引发疾病传播者的健康筛查,如发热者,腹泻病人、眼结膜炎患者或皮肤病患者等不得入池游泳,以防传染他人。暴发流行期间,相关管理部门可根据疫情控制需要,暂时关闭游泳池、浴池等公共场所,避免疫情扩散。?

轻症病人注意事项:应居家治疗休息,自觉避免进入公共场所或参与社交活动。

密切接触者注意事项:病人的洗漱用具等物品要严格与其他家庭成员或同居室人员分开,不能混用,避免交叉污染。病人接触过的物品应擦拭消毒或煮沸消毒后再使用。

注意个人卫生:养成勤洗手、不共用洗漱用品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

不到空气流通不良或卫生状况不好的的密闭场所活动,如卫生条件差、不规范的游泳池、浴室、电影院等场所。尤其是传染病流行期间或在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青少儿童及其他免疫力低下者,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