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休闲旅游 > 正文
建瓯古廊桥
2017-11-15 10:18:27 来源: 建瓯市政府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厝桥,是我国闽北古代桥梁建筑的一大奇观。

厝桥是集过往行走、农副运输、休闲游玩、集会议事于一体的古老建筑。尤其在道路不发达的古代,厝桥就更显其商贾车旅,遮风避雨的黄金通道地位。

厝桥建设乃迪口的一大特色。据老人回忆,旧时全迪口厝桥多达三十几座,现存比较完整的古厝桥还有10来座,其余有的荒废,有的改成公路桥,有的有桥无厝。旧时所建厝桥多以大杉木相架,上铺厚木板再铺砖石,用古建筑的方式建上桥厝,五彩飞楹,古色古香,桥内供奉佛念龛。现时建的厝桥多为石头拱桥,上建桥厝,但建筑风格比古厝桥相差甚远,厝桥多建在村中或村头村尾既是交通要道风景名胜又是人们乘凉歇息活动场所。本镇厝桥多为古建筑,故列入名胜古迹。

万寿桥---又名巨济桥,位于迪口水尾,建于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光绪二十七年(公元1901年)毁于大水,相传该桥造型雄伟壮观,大清乾隆皇帝下江南时,路过迪口,夜宿万寿桥上的第四间,后这一间蚊虫不敢进,一直成为后人神奇美丽的传说。

新桥---座落于万寿桥旧址下侧约50米处,该桥是因万寿桥被洪水冲毁后而另择桥址新建,故名新桥,民国三十六年(1947年)冬遭火烧毁。

池丹桥---位于池丹村尾,向北转弯处,距村里许。

接龙桥---座落于龙北溪村尾约半里,始建于民国六年(公元1917年)长46米,宽4米,横跨吉溪,此桥接地横梁,巩扶两岸,远山嶂碧,近竹迎风,风景秀丽,为境内尚存最完好的厝桥,相传此桥建成时,曾有一为屠业三年者,肩担全头猪肉及屠宰利器,路过此桥,忽而弃屠,旋将肩担之肉及利器,俱抛于桥下,此事感动天地神明,遂赐其佛座,镇守此桥,今天中之佛龛,乃此人也。

龙岗桥---座落于龙岗村头,建于光绪十六年(公元1890年)1963年春重修,长15米,宽3.5米,为石台拱形桥。

仙恩桥---又名马桥,座落于郑魏村头山脚下,距村二里许,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长32米,宽4米,横跨吉溪,桥内柱梁保存尚好,历经“文革”,厝桥提联虽遭涂蹋,去其石灰仍清晰可辩。

德胜桥---又名胜桥,座落于郑魏村山脚下,建于清光绪三十年(1903年),横跨吉溪传说此桥之建,因侵犯霞庄山界之木,而引起纠纷,双方告状达五年之久,案终,郑魏得胜,故名德胜桥。

叶坑桥---座落于叶坑村尾,据县志记载:此桥始建于元至正十九年(公元1359年),由进士蔡大壮所建,毁于清光绪年间。

攀龙桥---座落于霞庄凤池坊,据县志记载:此桥建于清康熙三十年(公元1691年),由霞庄叶国俊修建,1976年农业学大塞时改田而拆去。

登云桥---位于霞庄凤池坊,座落于攀龙桥上侧,据县志记载,此桥由叶国俊重建,后几经修建,毁于民国十四年(公元1925年)。

杉洋桥---位于杉洋村水尾,建于1977年,长18米,宽3.5米。

步月桥---位于霞溪水尾,始建时间无考。1984年6月由过路人失火烧毁,1985年6月重建,桥长30米,宽5米,为石拱石台厝桥。

登云桥---位于霞溪村尾,始建于明万历年间,1985年桥梁腐烂倒塌,现改为石拱桥,长10米,宽5米。

霞浦桥---位于霞溪村,始于年月无考,1956年被大水冲毁,桥基尚在。

承龙桥---位于深溪村头,建于光绪二十四年(公元1898年),桥长60米,宽5米,为我乡现存最长的一座厝桥。

龙尾桥---位于深溪村头,建于大清乾隆五十一年(公元1786年);大清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重修;现因改造过往行人甚少,无人修建,濒于荒废,全桥长33米,宽3.5米。

曾段桥---位于曾段村中,横跨吉溪,始建时间无考,1901年农历六月十九被大水冲毁,后建成石敦木桥,沿用至今。

曾段水尾桥---位于曾段水尾,离村里许,清朝年代有一厝桥。1952年被大水冲毁,后建为木桥,为防洪水,又改为铁索桥。1985年修公路建成石台拱形桥。

兴元桥---位于李溪村水尾一里许,建于大明崇祯七年(公元1634年);大清道光四年(公元1824年)重修,长30米,宽3.8米。

凌坑水尾桥---位于凌坑村水尾,清朝年间有厝桥,民初因遭匪患烧毁,1963年建成石拱桥。

岩下桥---座落于岩下村尾,建于1983年长15米,宽4米。

龙津桥---建于明成化四年(1468年)已毁,县志有载,现地点无考。

龙兴桥---明洪武十六年(公元1384年)里人郑森修建,已毁,县志有载,现地点无考。

通济桥---明永乐十四年(公元1417年)里人郑杰修建,已毁县志有载,地点无考。

后建桥(现存),位于可建村深溪自然村,桥长跨30多米,宽4米多,始建 维大清光绪丙午叁十二年季冬月十三日巳时生梁,因修可建电站,水利专业队居住一段时间,可建大队水利专业队重修,时间公元1976年农历12月,该桥由各界人士捐资修建,该桥12拼,共52个柱,桥中央有佛龛,供奉佛。

龙门桥(张延锡公龙门桥)位于可建村深溪自然村,始建无从考证,1983年拆除该桥,旧桥料出售铺,深溪庄主干道水泥路。

李溪厝桥(现存)、兴龙桥,始建无从考证,崇真七年重建,大清道光四年再重建,该桥长35.1米、宽5米,12拼、48个柱,桥中央和桥两头都有佛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