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要闻 > 正文
松溪:一村一品,培育旅游产业
2017-05-22 08:43:10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登上松溪县东源村村口小山坡顶部的“烽火台”,村支书詹志华指引记者俯瞰远眺全村。村庄背后是茶山、毛竹山,房前屋后种有茶树,村庄前面是平坦的农田。去年3月,村里成立了志林农林专业合作社,80多户村民成为社员,种植毛芋100多亩、水果玉米200多亩、油菜花100多亩。詹志华说:“只要是在家的农民,都在搞蔬菜种植,收入比在外打工更多,越来越多村民过完年就不再出去。”

这些菜地不仅是村民的重要收入来源,也是乡村旅游景点。从高处看去,油菜花、小麦等不同颜色的作物拼出了“田美东源”四个大字,不远处是一座380米长的瓜果长廊。等到5月底油菜花收成,合作社将发动村民种植向日葵,既为村里增添一个景点,又能为村民每亩增收三四千元。

溪源村在闽浙交界处,拥有“五马骈槽”“仙人倒石”“望天海螺”“龙断颈”等自然景点。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后,该村同步发展乡村旅游,近年来渐渐打出了“天然氧吧”的名气。村里成立了旅店管理理事会,村民把自家住房改造成民宿,按照编号轮流接待游客。陈国民家门口挂着“民宿16号”的牌子,他家有3间客房6个床位,每个周末都被游客住满。

近年来,陈国民接待过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和福州、厦门等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有的游客一次就在他家住一个星期。“我们农民一般早上7点起床,游客起得比我们还早,我有一批客人每天早上6点就起来爬山了,他们说这么美的地方,舍不得睡。”陈国民说。一位游客住一晚收费100元,陈国民还提供农家菜,忙的时节,一天要接待6桌游客。

成立于2013年的河东乡长巷村七峰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村里种植了1500多亩葡萄,不同品种的葡萄从6月到11月都是采摘期。合作社还有50亩荷塘,100亩樱桃、猕猴桃、无花果、水蜜桃、雪梨等,依托乡村旅游,全部以采摘园的形式经营。

长巷村距离县城仅十分钟车程,每到周末,这里就成了亲子乐园,一年下来接待游客数万人次。城里的家庭来到这里,春天赏桃花、梨花,夏秋季摘水果,冬天采蔬菜。去年8月7日,长巷村举办了第一届葡萄节,大获成功,周边县市不少游客包租大巴车前来,人气空前。

眼见游客越来越多,河东乡长江村村委会去年上半年办起了糖厂,并号召村民种植甘蔗。去年下半年,长江村糖厂产糖五六万公斤,来河东乡旅游的客人都会带一份作为伴手礼回去。

宜业,凸显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经济价值。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松溪县结合“一村一品”和传统产业提升,发展景观农业和休闲农业,营造自然和谐的田园风光,促进乡村旅游的发展。目前该县36个乡村已经重点培育出特色休闲农业产业,如祖墩乡登山村的红提、花桥乡路桥村的莲子、郑墩镇万前村的蔗糖、河东乡长巷村的葡萄、茶平乡刘屯村的莲子等等。美丽乡村的土特产经过品牌包装,突破了伴手礼市场,销往了更远的市场,如茶平乡刘屯村的锥栗、河东乡长江村的红糖、旧县乡六墩村的黄粿、溪东乡古弄村的生态米等,价格远高出市场上的同类产品。(李典利)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