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魅力松溪> 湛卢文化 > 正文
松溪古茶树
2017-04-11 08:51:02 来源: 松溪新闻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松溪县,是福建最早的种茶地区之一;松溪流域,曾孕育了北苑贡茶。松溪境内千米高山上,至今还保存较多的古茶树群落,其中龙头山、七峰山发现100多亩,湛卢山、白马山和诰屏山风景区各有60多亩。从1963年开始,松溪县茶叶科技人员对古茶树进行生物学特性特征、种质保存、单株选育等逐项深入研究。1965年,在郑墩镇九龙岗上对具有优良品种特征的三株古茶树进行压条繁殖;1981年,在松溪县茶科所的茶园里进行优化选育与繁殖推广,取名为“九龙大白茶”。1998年,“九龙大白茶”被审定为省级优良茶树品种,2009年,列入省级优异种质资源保护目录,编号“闽HW008”。

似哨兵守护疆土的松溪古茶树,或散生或成片生长于林间,有的树型较高,有的较矮。高的达3一4米,离地面50厘米处胸径12一14厘米,而根部直径可达30厘米。由于长期的生存竞争需求,其生态性状与当地栽培的品种有明显差异。其植株高大,主干明显且分枝部位高,树皮光滑细致;芽粗壮,鳞片多;叶张大且厚,叶基锐斜,叶色绿油光滑。茶树形态按树型分有小乔木、灌木,树姿有直立、半开张、开张,叶形有倒披针形、长椭圆形、椭圆形。

松溪县古茶树资源形态多样,有野生型、栽培型、过渡型。形态不一的野生茶树为全国农业旅游生态县——松溪增添了不少靓丽的色彩。风景秀丽的诰屏山森林公园因发现大面积古茶树群,被形象地誉为“仙姑茶园”。

松溪古茶树资源是松溪菜茶繁衍来源之一,栽培历史悠久。古茶树中大部分繁衍的后代生长势强,发芽早,芽粗壮,抗寒性与抗病虫害能力较强。富含茶多酚、浸出物、茶氨酸,有较高的芳香物质。制成绿、红、白茶,品质均好,色香味俱佳,是“中国名茶之乡”松溪绿茶特质松韵形成的物质基础。明·嘉靖《松溪县志》载“茶,叶以谷雨前采制者为松萝”,松溪古茶树制成的“松萝”名绿茶,漂洋过海出口欧美各国。上个世纪90年代,沉没了200多年的“哥德堡号”商船残骸打捞出水,发现大量的武夷茶和松溪“松萝”茶。

2011年,武夷学院茶学与生物系洪永聪教授在松溪菜茶保护区,对松溪古茶树繁衍设立教学实验基地。省著名的推广研究员刘宜渠教授,省茶科所品种学专家研究员郭吉春,省推广研究员高峰、苏峰等专家学者,也多次到松溪县指导古茶树的保护利用及选育工作。(施成就 范素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