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小微统保,助力外贸企业拓市场
2022-05-18 08:57:5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林智岚)“仅花几分钟时间,用手机填了保单,结果就收到60多万元的理赔款。”泉州泳衣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吉对记者说。

日前,从事泳装、健身服出口业务的王吉收到美国老客户30%订金后,按约定将货物发给对方。不料平时合作很好的客户却迟迟不付尾款。王吉急了,几次催促。原来,对方的下家客户破产导致其无法及时给付。心急如焚的王吉想起曾经投保“出口信保”,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他按照要求将所需要的合同、往来邮件、催款信息等资料提交上去。“仅过一个星期,就收到60多万元的理赔款。”王吉说,“我一分钱没掏,省级财政全额承担保费,而且手续简单,投保门槛低,我们小微企业也能受惠。”

“投保后,货物发出去不担心了,用保单还可以实现低息融资,同行们都积极参保。”福州佰汇辰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王伟雄说。

面对贸易摩擦、疫情反复、物流紧张等国内外市场错综复杂的情况,外贸企业特别是出口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为支持企业应对不利影响,2020年省商务厅与省财政厅在全国首创“单一窗口+出口信保”统保平台,通过普惠性出口信用保险助力我省小微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外贸企业提供投保、理赔、资信调查等一系列便捷的在线金融服务。

今年,省商务厅进一步加大对外贸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力度,持续提高小微企业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支持更多小微闽企在国际市场中涉险滩、过湍流,沉稳冷静应对新变化,避风险、拓市场。

“‘单一窗口+出口信保’政策受惠面由年出口规模在300万美元以下企业逐年扩大至600万美元以下企业,费率下降超过30%。”省商务厅外贸处负责人说。

据了解,2022年,“单一窗口+出口信保”平台预计服务支持小微企业超4500家,同比增长约8%,全年承保金额超6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37%,受惠企业数量及承保规模为历年最多、最大。

自俄乌冲突以来,截至5月7日,福建省内(不含厦门)新增俄乌地区报损案件中,通过“单一窗口”投保的企业案件有9宗,金额共计约35.3万美元。福建信保重点走访出险企业,帮助企业收集整理报损索赔材料,快速介入勘查,优先定损核赔。针对小微企业应对收汇风险的经验及能力有限,福建信保充分发挥政策性职能,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尽力为小微企业纾困。3月17日,中国信保福建分公司向小微出口企业福建味丰食品有限公司拨付了公司系统内首笔因俄乌冲突致损的信用保险赔款,金额约2万美元,自该公司首次通报风险至划拨赔款,不足半个月,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