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走出办公室 深入百姓家
2022-05-18 08:57:5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5月1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熊纪通 陈宝福)“叮咚”一声短信提示,老林收到了当月低保金到账的消息,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老林家住诏安县梅岭镇林厝村,原本靠打鱼为生,两年前儿子意外离世,让老两口备受打击,家里失去劳动力后,家庭陷入困境。

不久前,当地镇纪委在一次入户走访中,发现老林家的情况属于困难群众“漏保”“漏救”问题,村里却没有及时识别。镇纪委随即开展核查,并约谈相关干部,督促他们立行立改,帮助老林顺利办理了低保。

去年以来,省纪委监委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持续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督促乡镇纪委坚守职责定位,从实际出发探索有效履职的方式方法,以乡镇纪委的作风转变来监督和推动基层工作作风转实。“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工作重点放在下沉监督上,经常走村入户,了解实情,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省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

身入心至,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

“刚来那段时间,下去基本只到村部,群众有啥情况,心里没底。在一次调查信访件中,尽管亮明了身份,但老百姓还是不太信任我们。”去年6月,陈希哲从安溪县纪委机关调到祥华乡纪委,本以为有一定的工作经验,到基层又是干“老本行”,应该游刃有余。然而,现实却给了他当头一棒。

怎么办?省纪委监委的“指挥棒”发挥作用,陈希哲找到了工作的有效抓手。

去年7月,省纪委监委下发通知,要求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把主要时间、精力、工作安排放在一线,学会群众语言,善于同群众说话,做到“进得去、坐得下、聊得开”。

“半年多来,几乎都在村里跑,乡亲们早已把我当成了自家人。”陈希哲表示,有了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自己的工作很快打开了局面。

沉得下去,问题才能摸得上来。省纪委监委将推动监督下沉纳入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各市、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通过明确职责、规范流程、强化保障等方式,推动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改进作风、扎根一线,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下村走访,如今已是武平县中堡镇纪委书记林凯莉的工作常态。翻开她随身携带的走访日志,上面密密麻麻地记着走村入户工作点滴和近期监督重点。

“到了村民家,不懂聊什么。”林凯莉坦言,当时思考最多的是怎么沉下去,和群众打成一片。在县纪委监委的指导和身边老同事的帮助下,她逐渐明白:要走进群众心里,首先要懂得“入乡随俗”。

收起裙子和高跟鞋,换上朴素的运动装、平底鞋……到任以来,林凯莉一有空就往村里跑,渐渐地,和群众没了距离感,再也不担心没话题的尴尬局面。

“从县直机关转任乡镇纪委书记近一年来,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拜群众为师,从家长里短中发现问题线索,寻找监督的重点。”林凯莉如释重负地说。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共开展入户走访3.3万多次,发现、收集问题1120个,同比上升173%。

紧盯痛点,把问题解决在“田间地头”一线

如何沉下去?一线监督怎么做?

省纪委监委给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开出“方子”:善于从家长里短中发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政策落实差距和作风改进提升的空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延伸到基层。

“这堵墙重修上头有补助吗?补了多少钱?”今年初,古田县凤都镇纪委书记陈淮洁驱车近一个小时,来到全镇最偏远的长坑村后溪自然村走访困难群众,在村民老张家,他得知重新修补的这堵墙是去年刮台风时塌的,便关切地问了起来。

“村干部说没有补,但其他村好像有人领到钱……”听到老张的回答,陈淮洁意识到,这其中可能有问题。随后,镇纪委立即组织调查,发现该村委会原主任董某截留侵占自然灾害补助资金2000元。董某因此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侵占自然灾害补助资金也如数退还给受灾村民。

“原本只是随口一说,没想到镇纪委的同志那么上心。”重新拿到补助资金的老张倍感欣慰。

与陈淮洁一样,在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下沉过程中,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沉入百姓家,做到问题解决在一线,矛盾化解在一线,咬耳扯袖、日常提醒落实在一线。

不久前,武夷山市吴屯乡纪委书记叶华华在走访中,听到群众反映麻坜村自来水改造提升工程实施后没多久,家里的自来水就不出水了,怀疑村干部偷工减料,从工程中牟利。乡纪委经过多方走访、调查核实,并未发现违纪违法行为,不出水是由于山洪冲刷导致水源点部分损毁,再加上没有及时清理,泥沙淤堵。

了解到原委后,乡纪委一面在麻坜村公开反馈调查情况,让群众明白,还干部清白,一面督促乡水利站牵头清理淤泥,并排查全乡自来水使用情况,抓好水源点的日常维护管理,解开了群众心里的疙瘩。

在下沉监督中,有不少群众反映的是一些生产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也及时将有关情况向相关部门反馈,督促履职尽责,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强基固本,激活下沉监督的“一池春水”

“主动下沉到一线开展监督,既要‘勤’字当头,更要练就一身本领。”谈及近一年来的履职经历,永泰县岭路乡纪委书记侯禹宏感触很深。

去年5月乡镇换届期间,由县委办科员提任乡镇纪委书记,侯禹宏还是一名基层“新兵”。怎么做好乡镇纪委工作,如何开展线索核查……刚上任时,他倍感焦虑。

为解决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问题,省纪委监委组建9个讲师团,以“送教下乡”的方式,在全省开展巡回培训,并针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开展处置涉及群众矛盾纠纷问题专题培训。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跟进,采取全员培训、跟班学习、以案代训、轮岗交流等措施,增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能力、业务能力。

“在推动各级纪委监委开展培训、加强实战练兵的同时,我们还搭建互学互鉴、取长补短的平台。”省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分级分层在全省组织开展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

今年2月,在福州市纪委监委举办的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汇报会上,该市12个县(市、区)及福州高新区共37名乡镇纪委书记轮番登台,侯禹宏作为永泰县乡镇纪委书记的代表之一,参加了交流汇报会。

“大家一起晾晒工作、交流经验,在比学赶超中学到了不少新鲜的东西。”侯禹宏说。

推动监督下沉,既要练就过硬本领,也要注重机制建设。实践中,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创新,健全完善制度,不断丰富下沉监督的工作抓手。

三明市纪委监委在全市推广“一月一清单、一片一协作、一户一访查、一村一分析、一季一专项、一季一巡回”的“六个一”下沉监督工作法。莆田市纪委监委探索实施“清单+台账”的监督模式,建立基层小微权力清单和基层监督台账,实现履责“一单清”、监督“一账明”。

在厦门市,当地纪委监委通过“室组镇(街)”联合监督、片区协作等机制,整合运用基层监督力量,变“单兵作战”为“协同作战”,有效破解基层监督中遇到的力量薄弱、人情干扰等现实问题。

监督下沉不仅激发了基层监督活力,也给基层带来可喜的变化:基层干部的作风更加务实,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就地得到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得到进一步纠治,农村基层的政治生态也更清朗了。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