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建向金门供水突破2000万吨
2022-05-17 09:00:1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5月16日讯(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记者 王敏霞 通讯员 洪佳兴 林晓燕 游桂英)截至2022年5月16日4时,福建向金门安全供水1381天,累计供水量突破2000万吨,日均供水1.45万吨。

福建向金门供水是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亲自谋划、直接领导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也是中央有关部门和省委省政府精心组织积极探索新时代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工程、示范工程、精品工程。自2018年8月5日正式通水以来,福建水务集团所属晋金供水公司主动服务和融入两岸融合发展大局,致力于将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打造成为两岸民生领域的合作典范,严格落实“科学调度、保质保量、安全生产、优质服务”的要求,认真履行运营管理职责,多管齐下确保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

期间,台湾地区遭遇严重干旱,金门县降雨量从年均1000~1100毫米降至仅476.5毫米,13座水库基本干涸。受益于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金门居民生活如常。目前,金门居民每日需水总量大约为2.2万吨至2.3万吨。自工程供水以来,晋金供水公司按照“月计划,周调整,日供应”的供水机制,做到需则供水,供则足量,完全可以满足金门方的用水需求。大陆日平均供水量从0.9万吨上升到2.22万吨,占金门县自来水厂日常供水总量的73%。特别是2022年1月8日,日供水量达2.57万吨,突破历史新高。目前,金门民生用水逾七成来自福建供水。

通水以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确保龙湖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同时,通过在线监测设备24小时实时监测、实验室人工检测、专业机构检测三管齐下,确保为金门乡亲提供清洁、安全、生态的优质水。近四年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水质日检10项、月检25项、半年检80项的检验结果均满足供水合约要求。金门民生用水依靠地下水从过去占68%降至14.3%。

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一工多效”,不仅满足了金门乡亲用水需求,还有效保育了金门地下水,减轻了盐碱化问题,改善了田浦水库、太湖水库水质,提高地下水水位,降低了制水成本。

晋金供水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围绕“安全供水、优质服务、创新管理、持续发展”的工作思路,持续优化调度方案,保障足量供应;强化运维保障,安全优先优质供水;加强两岸沟通联络及友好往来,发挥金门供水在两岸关系融合中的长期效应。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