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热血铸警魂 清白留世间——追记福州市公安局原局长潘东升
2021-10-21 19:33:22 来源: 新华社  责任编辑:   

作为人民警察,他打击犯罪,护一方平安,用生命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身为领导干部,他对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心存敬畏,坦坦荡荡,干干净净。

潘东升工作照(2018年1月10日摄)。新华社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9月25日,福建省公安厅党委委员,福州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一级巡视员潘东升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一线。

数以万计的民警、群众自发缅怀悼念他。有战友说:“潘局长太累了。在我们心里,他就是铁一般的存在,是政法干警的榜样。”


“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

1984年,20岁的潘东升毕业了。作为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软件专业全班成绩第一的学生,他有很多选择:出国深造、下海经商……但潘东升毅然选择从警。

37年,无论身为普通民警还是领导干部,在抢险救灾、重大安保、大要案侦办等急难险重关头,潘东升总是冲在一线。他常说:“加入公安队伍,就要时刻准备着,为党为人民牺牲一切。”

“在他心里,人民警察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福州市公安局副局长施玉安说。

潘东升(中)在闽清指导防抗台风“尼伯特”(2016年7月12日摄)。新华社发(福州市公安局供图)

2016年5月8日凌晨,三明泰宁县发生泥石流灾害,数十名群众被掩埋。5点多接到警情报告后,时任三明市公安局局长的潘东升没有片刻犹豫,拿起对讲机,冲上越野车,立即向灾区进发。

天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山路泥泞,时有滑坡。临近灾区,潘东升乘车行进一段路,就要下车徒步走一段路,鞋子陷进烂泥,就赤脚前进,以最快速度赶到事发现场。救援现场,潘东升手持扩音器,站在山路正中央、卡点最前沿,在没膝深的泥浆中现场指挥,确保了生命通道畅通。

三明市公安局政治部副主任肖敏说:“救援的5天4夜,潘局长始终奋战在一线,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以毛仁春为首的黑社会组织浮出水面,这一团伙在福州长期为非作歹,实施了强迫交易、敲诈勒索等多起犯罪,社会关系极为复杂。

“这是一块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压力我顶着,你们放手干。”潘东升抽调精干警力组成7人专案组,秘密侦查一年多,全面固定证据,周密实施收网,将这一盘踞多年的黑社会组织连根拔起。

3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福州公安累计打掉涉黑组织3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169个,福州市公安局获评全国扫黑除恶先进集体,潘东升获得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中共中央组织部嘉奖。

1  2  3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