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时评 > 正文
“全民全运”助力体育强国建设
2021-09-26 09:39:42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全运会呼应着时代赋予中国体育的责任,与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

今天,全运会的综合价值与作用更加凸显,更好推动着全体人民共享体育改革发展成果

开幕式上,多名奥运冠军相继亮相,开启激动人心的场内火炬传递和主火炬点燃仪式;赛场上,1.2万余名运动员各展身手、比拼技艺,1万多名群众运动员参加群众赛事活动……在陕西西安举办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展现三秦大地活力,激扬运动健儿风采,定格了一个个精彩瞬间,留下了一段段难忘回忆。

体育承载着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体育是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内容,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作为国内最高水平的综合性运动会,全运会是观察中国体育事业发展的一扇窗口。从1959年创立至今,全运会已走过62年历史,见证了一代代体坛之星的成长,激发了全民参与健身的热情。在8月闭幕的第三十二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苏炳添、张雨霏等优秀运动员,正是从全运会起步、走向世界赛场,为祖国赢得了光荣。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发展体育事业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在巩固完善培养竞技体育后备人才的基础上,全运会也担负起新的使命,努力探索新的发展空间。比如,本届全运会以“全民全运,同心同行”为主题,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尝试赋予全运会更丰富的内涵,让赛会焕发出绚丽光彩。全民全运、同心同行,全运会呼应着时代赋予中国体育的责任,与国家、社会的发展进步同频共振。

全运会历久弥新,在于其承载着体育改革发展风向标的重要价值,推动着中国体育事业不断发展,在新时代为体育强国建设源源不断注入正能量。展望未来,巴黎奥运会将在3年后举办。这次全运会应时而动,将霹雳舞纳入项目设置;对于跳水、体操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则增设小年龄组,为选拔奥运适龄人才奠定基础。全运会坚持与时俱进,始终以提高我国竞技体育实力水平为重要任务,对于培养优秀体育人才具有重要作用。

从某种意义上说,全运会之“全”,也意味着更加多元多彩。以本届全运会为例,除了来自各地和行业等代表团的专业运动员外,也有来自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以及俱乐部的选手,还包括以个人身份参赛的运动员。不同身份的运动员,映照着日趋丰富的人才培养途径。事实证明,更好激发社会各界投身体育事业的积极性,有助于不断拓宽体育人才的成长渠道,让中国体育发展更加包容、更有活力。

继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次设立群众比赛项目后,本届全运会继续向普通体育爱好者敞开大门。广场舞、太极拳登上全运赛场,覆盖范围更广的“我要上全运”系列赛事活动开展上千场,全运会形成的辐射效应,将点燃全民健身热情、带动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以举办全运会为契机,一系列场馆、设施建成使用,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体育文化需求。回首既往,全运会刻印着新中国体育发展的坚实步履,既是竞技体育的风向标,也是全民健身的助推器,逐步由一项综合性体育赛事发展成兼具多元功能的全民体育盛会。今天,全运会的综合价值与作用更加凸显,更好推动着全体人民共享体育改革发展成果。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发扬中国体育的光荣传统,激扬全运会凝聚的精气神,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我国体育事业不断实现新进步,我们必能在体育强国建设中再立新功,书写更加灿烂辉煌的篇章。(刘硕阳)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