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时评 > 正文
把互联网医院更好用起来
2021-09-24 09:47:20 来源: 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最近,江苏省扬州市多家医院开设互联网医院,患者就医可享受线上线下同样的医保政策。苏北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安排近400名医生在线接诊,日接诊600人次左右,方便了群众就医购药。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互联网医院发挥其便捷、无接触的重要作用,与实体医院一起线上线下协同配合,将患者急需的特殊医用耗材、药品配送上门或送到指定地点,满足患者复诊购药、医保结算的需要,解了燃眉之急。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医疗行业也开始拥抱互联网。近年来,我国互联网医院数量迅速增多,目前已有1600家。随着数量不断增多,互联网医院如何定位和发展,以避免资源闲置、效率低下或者重复建设,成为迫切需要考虑的问题。

互联网医院没有围墙,不是一个简单把线下医院服务照搬到手机上的网上医院,而是一个通过互联互通、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互联网技术,提供更多更充分的医疗、健康服务的大健康平台和载体。互联网医院不仅可以再造就医服务流程,减少排队、等候时间,方便患者看病,同时也是一个服务更多患者和群众的健康服务载体,有利于医疗机构用较少成本打造形象、吸引患者。这是因为互联网医院不仅连接诊前、诊中、诊后服务,也连接药品、医保、健康管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慢病管理等,实现随访患者、诊后服务、全病程管理等。同时,院内数据可以互联互通,医联体机构之间也可以互联互通,实现分级诊疗,减轻大医院接诊压力。在一些区域内,还可以开展影像、审方、检查化验等共享服务。医疗、医保、药品、慢病管理等全链条得以开展,为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医疗健康服务,医疗资源得到更优化配置。

在一些疾病和健康管理方面,互联网医院具有独特的优势。例如,在传染病管理中,互联网医院不存在交叉感染风险;在慢性病管理中,互联网医院可以进行大数据分析,更有利于患者有效用药、治疗,同时在网上复诊、购药,也让患者省心省力;在儿科疾病咨询方面,互联网医院方便可及,能极大缓解家长们的养育焦虑,减少不必要就医。

互联网医院不是地域性的,而是开放的,互联网医院之间如何合理设置、实现错位特色发展,需要规划和引导。监管部门需要考虑医疗行业特点,利用互联网特点,制定具体可操作的监管办法,实现对互联网医院的包容审慎监管。目前,我国对举办互联网医院的实体医院、医生的激励、价格支付等政策还不明确,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论证,以更好地满足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体现互联网平台的优势,实现互联网医院的价值。

互联网医院带来了医疗行业的新变革。只有把握互联网和医疗行业规律,从实际出发,满足人民健康新需求,才能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互联网+”医疗健康行业发展道路,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李红梅)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