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莆炎高速:拥抱山海筑红色通途
2021-06-12 09:39:2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6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莆(田)炎(陵)高速,起于我省莆田市,终点在湖南省炎陵县,已通车里程677.1公里。目前在建里程28.9公里,计划今年底通车。该高速是福建沿海中部通往我国中西部地区的快速横向通道。

莆炎高速福建段,东起莆田埭头,止于三明建宁与江西交界,总里程309公里。从兴化湾畔的莆田平原,横穿戴云山脉,串起山海生态画卷,红色基因在这里传承,开出一条通向美好生活的发展之路。

红色小镇:奏响振兴“奋进曲”

昔日是“路隘林深苔滑”,如今已是“路宽林茂粮丰”。

近日,宁化县泉上镇罗李村,农户正忙着在大棚内采摘黑皮鸡枞菌。这些菌菇将通过高速公路销往厦门等地。

莆炎高速泉上收费站于今年1月开通。泉上镇党委副书记邱春子告诉记者:“连接上高速后,现在一天的车流量相当于以前一个月的。当地的农特产品外运方便了,全镇发展驶上快车道。”

莆炎高速让泉上镇百姓获得了出行的幸福感。“之前出去只能走国道、省道,先到县城才能上高速。现在5分钟就可以上高速。”邱春子说,“泉上镇是劳动力输出型乡镇,现在外出务工周末回家不再是奢求。”

畅通的交通也激活了泉上镇的红色文化资源。该镇曾是毛泽东、彭德怀等先辈革命的重要实践地,也是县苏维埃政权诞生地。

去年底,泉上镇投入500万元,修缮毛泽东当年留宿旧居暨泉上县苏维埃政府旧址,收集并陈设军号、电台、土枪土炮等老物件,建成泉上土堡战役纪念馆并对外开放。如今每日游览参观量人数已达数百人次。

兴旅游、外打工、通贸易、多投资,莆炎高速福建段让沿线山区乡镇因路而美,因路而活。据统计,仅三明境内,莆炎高速就结束了均口、枫溪、泉上、盖洋、广平、奇韬、新阳、闽湖8个乡镇不直通高速的历史。

红色文化:留住历史记忆

从泉上收费站出发沿着莆炎高速公路向北行驶70余公里,便是原中央苏区建宁县。从建宁西收费站下高速,驱车10公里就可到达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园。

今年“五一”假期,园内游客如织。“早些年,即使在旺季,一天只有一两批游客。现在交通方便,最多的一天接待了15批游客。”今年1月,莆炎高速建宁西互通连接线通车后,纪念园讲解员林晓春最大的感受就是游客的数量增加了。

在这片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战斗过的红色土地,建宁正不断丰富红色文化旅游的内涵。

水尾村,被称为“红军小后方、小井冈山”,变身红色文化教育基地;西门村红军莲塘,将中央苏区红色文化与莲文化相结合,打造融居民休闲、旅游观光、莲塘保护为一体的城区主题公园……

今年前4个月,建宁全县游客接待量已达51.79万人次,同比增长20.69%;旅游收入4.05亿元,同比增长32.77%。

高速公路让八闽一大批红色景区得以连通,吸引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景点。高速服务区则成为福建高速路网展示红色文化的一道风景线。

每位走进厦蓉高速公路上杭段古田服务区的乘客,都会被“红路展厅”所吸引。

这是全国第一个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内的红色文化展示基地,用丰富翔实的图文史料,再现了革命战争年代100多位政治家、军事家和革命将领在闽西工作、生活和战斗的经历,以及闽西千万优秀儿女为了民族解放不惧牺牲、浴血奋战的场景。

展厅讲解员郭娜透露,两年来,团队已经为十几万人次的司乘人员进行了上万次的解说。

在古田服务区,乘客一下车就可以看到元素丰富的红色广场、红色通道;服务区后侧,才溪乡调查的3D油画墙、红路书吧、“湘江战役”浮雕墙等红色景观,成为网红打卡地。

省高速集团龙岩分公司古田服务区主任邓鹏表示,我省红色资源丰富而独特,近年来全路都在打造“红路”文化品牌。借助服务区这个窗口,传承红色基因。

红色工地:创新“智”造纪录

今年是莆炎高速全线贯通的攻坚之年。莆炎高速公路沙溪大桥则是其中的重点工程,该大桥建设难度和创新亮点,刷新着福建桥梁工程的纪录。

中交二航局沙溪大桥项目总承包部设计负责人李铭介绍,大桥主桥跨径为同类桥梁世界最大跨径。作为大跨径公路桥梁,沙溪大桥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采取传统建设方案,会受到多种制约。

在困难面前,各参建单位建立党支部,将工地党建与高速公路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把环境友好放在首位,在当地政府和群众的紧密配合下,路地合作铺筑一条环保、和谐的绿色发展之路。

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进行创造性革新,填补了我国桥梁建设的诸多技术空白,啃下一个个硬骨头——

采用钢桁组合梁连续钢构设计,解决了山区特殊交通条件下的钢结构加工、运输、安装等问题;

首次在钢桁架节段安装、就位上应用缆索吊装施工法,实现全天候施工;

全面推广应用高强度钢材、耐候钢材等,节约了用钢量,同时减少后期养护、维护工作量,提高桥梁的设计寿命。

5月下旬,沙溪大桥引桥已全部架设完成,下一步将开始钢桁梁吊装,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

三明莆炎高速公司总经理助理钟厚成介绍,作为福建省目前单体投资最大的高速公路项目,三明莆炎高速公路开工3年多来,在现场成立30个党组织,成立党员突击队30支,设立党员先锋岗150个,划定党员示范区102片,坚持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把革命老区建设得更好,让老区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目前,建设者攻坚克难,全力以赴,保障莆炎高速年底全线通车。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