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宁德蕉城区:产业铺路 振兴加速
2021-06-09 10:00:4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宁德蕉城区深化改革,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推动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

产业铺路 振兴加速

东南网6月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朱子微 通讯员 黄钲平 钟哲泉)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

改革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石,没有兴旺发展的富民产业,乡村振兴就如同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宁德市蕉城区委书记何必良说,宁德正积极推动霍童溪沿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积极探索乡村振兴的路径模式,打造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引领带动全市乡村全面振兴。

做活茶文章

初夏傍晚,蕉城区赤溪镇高山生态有机茶叶基地,片片茶园,绿意盈盈。

“现阶段的茶叶制作以毛茶精加工为主,通过分拣、压饼,制成半成品茶。”基地负责人邱笑二正在厂房内指导员工进行茶叶制作。

赤溪镇是宁德市蕉城区的农业大镇,自古便有种植茶叶的历史,素有“江南茶乡”之称。由于赤溪海拔700米以上的山区面积广,昼夜温差大,雨量充沛,所以产出的茶叶品质极佳,市场认可度颇高。

近些年,赤溪镇立足优势产业,将“茶”作为赤溪镇核心主导产业,在茶产业提质增效上下足功夫。打造龟山万亩生态茶园,对现有低效低质茶园进行改造升级,引入金观音、金牡丹、福鼎大白茶等新品种,推进有机肥替代化肥,扩大生态茶园种植面积。

“赤溪镇共有茶园面积2.1万亩,目前使用有机肥的茶园达到1万亩以上。”蕉城区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指导员陈雅英说,有机化肥的推广使用,能够逐步提高茶园质量,帮助茶农茶企增加经济效益。

眼下,赤溪镇正重点扶持赤溪茶叶、大宝峰、江南茶叶等公司,积极创建名优茶品牌,不断推动品牌强茶。有了茶品牌,茶农茶商抱团合作,收购茶叶的茶商还需为茶农提供有机肥料,如此良性循环,不断促进赤溪茶叶稳步高质量发展。

至2020年,赤溪镇茶叶产量达2300吨,产值约3亿元,全镇涉茶人员2万多人,产业市场前景一片辽阔。

在九都镇九仙村,村里通过改造种植金观音、金牡丹等新品种茶叶210亩,推进无公害种植,提高茶叶质量。村里还建起茶叶加工厂,进一步促进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发展,完善产业链条,拓宽销售渠道,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目前,蕉城区出台一系列茶产业扶持政策,同时投入1500万元扶持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何必良说。

打好旅游牌

驱车沿霍童溪前行,来到九都镇云气村,霍童溪水流至此处,因着溪中大大小小的石子,形成一片小石滩。举目远眺,青山如黛,碧水潺潺。

“这一带本就是出片的好地方,最近在岸边还修建了摄影观光点,更加方便我们这些摄影爱好者取景拍照。”时常来霍童溪畔拍摄的摄影爱好者熊建说。

近年来,蕉城区通过扶持培育霍童、溪池、贵村、邑坂等村落,主打生态线路游,推动霍童溪沿岸乡村游串点连线。

着力打造“百里画廊、曲水桃源”“桃花特色旅游休闲经济带”等项目,形成村村皆有景、处处有特色的沿溪风貌。

“霍童溪沿岸目前正在实施绿化美化项目,已在霍童溪畔种植5万株桃树,桃花盛景指日可待。”霍童镇党委书记林道瑞介绍,蕉城区正扎实推进“绿盈乡村”建设,“绿盈乡村”占全区建制村总数的81.1%,着力打造村在林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诗画田园。

除了生态山水美,霍童溪流域沿线乡镇还拥有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农耕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文化资源,历史文化底蕴深厚。

霍童镇石桥村是霍童溪流域人文风景的核心,也是中华民间开凿隧道水利第一人黄鞠的故乡。据石桥村村支书黄瑞春介绍,石桥村将以黄鞠文化公园改造提升为重点,抓紧建设黄鞠文化展馆,为黄鞠水利文化提供展示平台,进一步推动黄鞠水利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和开发利用。

同时,蕉城区下大力气苦练内功,抓紧涵养山水生态美,整治农村突出生态问题,力促生态环境由“一时美”“一地美”转向“持久美”“处处美”,成为推动霍童溪沿线旅游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

“霍童溪沿线将发挥生态环境这一最大优势,结合历史文化内涵,推动农村景观化、产业融合化、全域景区化,努力让美丽生态转变为美丽经济、美丽生活,逐步走出一条全域旅游、农文旅结合、生态致富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蕉城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余献清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