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武夷山的茶如何惊艳世界?
2021-06-01 09:25:48 来源: “衢黄南饶”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提到福建,提到武夷山,绕不过去的一定是茶文化。

福建人绝对是中国最爱喝茶的一群人,有个段子说:如果在机场看见有人候机时随身带茶具泡茶喝,那很大概率是个福建人。而且福建人喝茶极具包容性——红茶、白茶、绿茶、青茶、花茶都有市场,饮茶之风蔚为大观。

而武夷山绝对是中国最有名的一座茶山。这里的茶文化自成体系,从茶叶到茶具,到泡茶用的武夷山泉水,都有独一无二的风味,就像美食一样,茶叶也有着自己的根脚,离开武夷山似乎缺了一点味儿。

武夷山的茶叶,改变了世界的茶种。1751-1760年,东印度公司从中国输入茶叶中,武夷茶占总量比例达到63.3%。大批“植物猎人”从武夷山偷取得茶种——正山小种,催生了印度的大吉岭茶,使得红茶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茶叶,连英国诗人拜伦也为武夷茶所倾倒。

而武夷山之所以能成为“名茶之乡”,首先是因为其为丹霞地貌,所谓“上者生烂石”;再者是因为其特殊的“微域环境”,由于山脉阻挡,当地的降水极为丰沛,山泉水蒸腾成云雾,在上午能完美地遮蔽太阳直射,提供最好的漫射光;在中午,阳光太强时,山地又完美地遮挡了阳光。

武夷山的泉水,改变了饮茶人的泡茶观念。宋徽宗的《大观茶论》曾说:“(泡茶)水以清轻甘洁为美,轻甘乃水之自然,独为难得。”山泉水甚至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与茶文化相得益彰。

现代年轻人,即便喝茶也很少有关注水质的——但是在风物君亲自对比之后,发现不同地方的水泡茶确实差异巨大。主要是其中的矿物质含量,影响了酸碱度、硬度、电导率、离子含量等。

我的一位茶学朋友,作为福建人,很推荐武夷山的山泉水。她说,整个闽江流域的山泉水都很适合泡茶,因为矿物质含量很合适。而武夷山是闽江的源头,当然特别适合。

事实上福建的许多重要河流,都发源于武夷山脉,山泉水漫流而下,吸收了适量矿物元素,活性更高,也符合泡茶水“清轻甘洌活”的经典标准;而当今很多饮用水,实则都是地下水,矿物元素过多,泡出的茶汤易浊、发涩,其实就是陆圣所称的“井水”了。

而生态环境的优渥,也是武夷山泉清洌好喝的密码。

由于山体高峻,武夷山的群峰拦截水汽,使得福建山地地区年均降水量超过2000毫米,温润的气候使得森林茂密,生长出世界同纬度现存最典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系统,被精心呵护的生态环境,孕育出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水源,成为茶叶的最佳伴侣。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月初联合发布了一个泡茶水的标准,推荐泡茶山泉水电导率在10-100μS/cm,而茶之乡武夷山的山泉水,就符合这个标准,能完美彰显出茶叶的风味。

趁着春光未逝,用这款来自东南之巅、世界茶山的山泉水,泡一杯清茶,在氤氲茶香之间,梦回武夷山。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