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郑成钟:当个平凡的大国工匠
2021-05-04 13:14:4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5月4日讯(福建日报 徐文锦)劳动节前夕,刚刚获颁“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郑成钟风尘仆仆地从福州返回三明。一到公司,他便扔下大背包,换上工作服,马不停蹄地走进车间。

今年33岁的郑成钟是三明市普诺维机械有限公司数铣组组长,负责加工卫生巾、纸尿裤等生产线的核心零部件——旋转模切刀辊。虽然年龄不大,但他已经有着10年丰富的工作经验。‍

“真是没有想到,我毕业于体育系,没去当体育老师,竟成了一名高级技工。”郑成钟回忆起第一次走进车间时的情景:看到几十台从未见过的大型设备不停运转,感觉“既神奇又害怕”。

“虽是零基础,对钳工业务不熟悉,但为了迅速掌握技能,他一有机会就逮住师傅问,下班后还闷在车间里继续琢磨。”制造部经理陈吉团说,不久前郑成钟通过考试,以函授形式就读三明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

此外,郑成钟还自学数控编程,利用业余时间参加CAD制图培训。靠着这股爱学习、肯钻研的劲儿,他顺利通过转岗考核,并很快熟悉了加工中心的设备操作技能,工作四年就被提拔为数铣组组长。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罩一度告急。作为国内专业从事旋转模切组件生产的企业,普诺维公司马力全开,将原有生产线改产,“跨界”生产口罩机核心部件——高速口罩辊模。

“看到猛增的订单量,我都傻眼了。”去年正月初九,郑成钟从老家赶回公司,马上带领组员赶订单、抢进度。因时间紧迫,口罩辊模订单积压,郑成钟便尝试将手工操作环节升级为数控自动操作,提高生产效率。

他从小深孔钻削技术难题入手。传统口罩辊模小深孔采用钳工手动钻削,导致加工效率和形位精度低,钻头易磨损甚至折断,工人劳动强度大。数控自动钻削工艺能够加快生产,但难度在于“不同设备和材料对应不同的加工参数,没有标准可以参考”。

郑成钟迎难而上,根据口罩辊模材料的特殊性,把所有钻头切削角度和钻削参数都试了个遍,还组织班组成员对比不同材料对钻头的磨损程度。半个月内,他调试出合适的加工参数,独创小深孔数控自动钻削工艺,让口罩辊模生产效率提高了30%,钻头损耗减少了70%。

此外,他和同事通过首创口罩切刀辊模刀刃自动磨削工艺、创新花纹走刀路径和自动编程方法、在一根芯轴安装多个口罩压花辊模同时加工等方式,提升口罩切刀、压花、包装辊模的生产效率,解决订单积压问题,帮助公司缩短了交货期。

“疫情期间,我们生产了约2000台口罩机核心部件,每台口罩机日产10万只口罩,每天2亿多只口罩与我们有关。”当时,郑成钟虽感到“压力山大”,但成就感“爆棚”。

“虽然有人认为在车间工作枯燥乏味,又苦又累,但我想沉下心来,踏实做好每一件事。”郑成钟说,“我的目标就想当个平凡的大国工匠。”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