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闽清:村里有个振兴工作站
2021-04-21 08:53:4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不仅为村民生产生活提供便利,还成为服务人才入乡的“驿站”,在闽清——

村里有个振兴工作站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游笑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立足农业资源多样性和气候适宜优势,培育特色优势产业。要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为抓手,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宜居宜业美丽乡村。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闽清县,有一个特殊的工作站,它汇聚各方人才,为返乡创业者提供服务,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力引擎。

前有百亩水田,后有秀丽村庄,建于乾隆年间的宝英厝,曾经孤独地坐落在闽清县梅溪镇樟洋村。

三年前,闽清县政府与清华大学签约共建乡村振兴工作站,宝英厝被来自清华大学的设计师看中。不久前,被修葺一新的它正式变身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这个约1600平方米的空间里,有办公室、展厅、会议室、宿舍、直播间、图书室等,不仅成了村民休闲学习之地,还为返乡人员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

筑巢引凤下沉到村

一个设在农村的公共空间,能否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动机”?在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闽清站地方站站长裴锦泽眼里,答案是肯定的。

多年前,裴锦泽就致力于实施服务人才入乡的“引凤计划”。然而,无巢可栖,他引的“凤”常常有“着陆”困难。

与闽清的合作,成为裴锦泽的契机。裴锦泽告诉记者,2018年,由闽清县政府、福建农林大学、永辉超市和他创立的引凤惠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四方共建,成立了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

这个县域三农服务综合体,旨在推进农业农村资源、资金、科技、人才、市场的高度融合,打造县域乡村振兴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让人才返乡下乡创业无忧。

记者在占地800平方米的综合服务大厅看到,涉农大数据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政策咨询、技术支持、金融对接、产销对接、人才引进及培训、创新创业孵化等服务模块已经窗口化。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总经理杨小浪介绍,面积近4000平方米的三农双创中心,目前已经引进30家涵盖农业社会服务、电商、物流和农旅的返乡创业团队、企业。

去年4月,2015年大学毕业的吴廷兵在杨小浪的引导和服务下,创办了闽清县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入驻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借助过硬的技术,他为橄榄、柑橘、芋头等种植户提供农资、综合农技等多元化服务,年均服务5万亩以上。

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的成立,让裴锦泽将“巢”筑进了村。闽清县三农服务超市则成为清华大学乡村振兴服务团队开展工作的“陪护师”:协助清华学子与当地部门、乡镇沟通,为他们调研、创业提供渠道,帮助团队融入当地乡村振兴工作。

“人才是乡村最宝贵的资源,我们首先要引导人才返乡,然后再做好返乡人才服务,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裴锦泽说。

人才入乡服务枢纽

因为工作站建设,造访樟洋村的人才络绎不绝。据统计,三年里共有13批130多名清华师生来到闽清,开展社会实践、公益服务、产业调研。他们完成产业升级方案、品牌包装4套,村庄文创产品3组,工作站设计改造方案1套。

负责工作站整体设计的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黄杰,常常在村里一待就是几十天,走访调研,设计施工。“我们基于村民的需求和工作站的功能,在保存古厝整体结构基础上,改善了古厝的采光和地面铺设,保留古厝风貌的同时,设计了多样的功能区。”黄杰说。

闽江学院女大学生江华丹,是乡村振兴工作站引进的人才之一。2018年,她到闽清开展实践活动,发现90%以上的青橄榄存在酸、涩、苦、硬等问题。她联合10余名来自闽江学院、福建农林大学的女大学生组建了“一榄情深”团队,在闽清县橄榄露非遗技艺传承人陈世忠的指导下,团队参与橄榄露、橄榄饮料的研发,打造出“露宝”饮料。在工作站,江华丹获得了周到的创业孵化服务,从创业辅导,到产品优化,再到渠道拓展,她带领团队开始了创业的征途。

“我们的目标是把工作站打造成乡村振兴的名片和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标杆。”闽清县有关负责人表示,闽清将为工作站的运行创造高效、宽松、便利的环境,努力在乡村振兴、产业规划、技术攻关、产品升级和品牌争创等方面深化对接,取得成果。

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清华大学在全国高校首创“乡村振兴工作站”模式,已在15个省市设立25个站点,并带动全国60余所大专院校的1500余名师生参与到乡村振兴工作站的规划建设中。在福建,除了闽清、福鼎,清华大学正筹划在宁德建立更多的乡村振兴工作站。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弘表示,未来工作站将进一步推动站点建设,探索长效运营模式,推动乡村振兴论坛、乡村振兴专项培养计划、站长提升计划等一批新项目、新模式落地,更好地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