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柘荣:有事大家议 治理省力气
2021-04-20 09:30:5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4月2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陈丽彬 李玢)4月19日傍晚,太阳刚刚落山,柘荣县双城镇上城社区北峰小区居民便忙碌起来。土豆面、红烧肉……各家各户端出自家拿手菜,摆上桌子,100多人围坐享用“百家宴”,其乐融融。小区居民林树彬不无感慨地说:“多亏有小区党支部引领,现在‘关门一小家、开门一大家’,邻里间和谐温馨了,小区也整洁有序多了。”

北峰小区建于2006年,自建房和商住房相结合,227户1130人大多从农村搬迁而来。10多年来,这个小区无支部、无物业、无业委会,一些居民的生活陋习未改,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乱摆、公共事务乏人问津。

改变始于2019年。当年7月,柘荣县委组织部探索“1+N”近邻党建工作,在北峰小区成立兼合党支部,定期召开“邻里家事会”,收集解决群众问题或诉求。

随着城市化水平提高,柘荣县城区社区不断增多,但不同程度存在管理松散、服务滞后等问题。为提高治理服务效能,柘荣大力推行“1+N”近邻党建治理模式,将党建工作与近邻文化深度融合,着力解决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基层治理难题。

据县委组织部干部郑辉介绍,“1+N”近邻党建是柘荣推进城市基层治理的一大创新,即1个网格(小区)+N个党组织、1个党建阵地+N个驻区党员、1个活动品牌+N个创建项目、1个红色管家+N支志愿队伍、1个党代表工作室+N个驻室党代表。

谢圣耀是双城镇溪坪社区溪坪里片区党支部的志愿调解员,经常介入邻里之间矛盾纠纷调解,被亲切地称为“热心和事佬”。

针对不同性质的纠纷、不同类型的当事人,他采取相应的调解方法,通过“土话”“软话”把理说透、把情道明,让群众更容易接受、更愿意接受。去年以来,他成功化解家庭纠纷、财产纠纷等邻里矛盾40多起,实现小事不出片区、大事不出社区,“无事常联系、有事共商量、邻里一家亲”氛围日渐浓厚。

励志居是安居工程小区党支部利用“近邻红色驿站”着力打造的培训场所,专门为残疾人、失业人员提供培训服务,剪纸技艺大师郑平芳一直在此担任义工。失聪少年林炟渐渐掌握了剪纸技艺,还获评“全国最美中职生”,成长为世界非遗“柘荣剪纸”新生代传承人。

励志居成立以来,帮助12名残疾人学得一技之长、8名失业人员成功就业,还吸引不少小区居民加入小区助残志愿服务队,增进邻里感情,成为安居小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有事大家议,治理省力气。如今,23个网格(小区)党支部成功与110多家各类党组织共建。”柘荣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袁宗昂说,去年以来,柘荣县通过“1+N”近邻党建治理模式,共认领各类服务岗位460多个,帮办实事难事150多件,受到群众好评。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