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茶平乡 : 汇聚发展合力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3 10:53:19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近日,松溪县茶平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采用村企联动、党建引领、产业融合等发展模式,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美丽乡村。

村企联动  绿化示范

茶平乡在茶平、前坑两村试点,创新实践“茶生态银行”模式,引进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用微生物土壤改良等标准化种植,由湛峰、湛卢缘两家茶企集中管理,实践新样板,打造以“支部引领、企业带动、茶农参与”的万亩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基地种植3公里长绿化带,其中有260棵樱花树,巩固水土保持,带动辐射全乡。同时以兑换现金方式鼓励茶农在农残垃圾回收点卖出用药包装袋,保障茶山环境无污染,有效形成生态循环绿色发展。

党建引领  美化提升

“绿色优秀、黄色一般、红色警告。”这是刘屯村试点建立的“五级”网格“三色”管理。茶平以“机关联乡村,党建促振兴”工作机制为主要抓手,村党支部书记为主要负责人,形成机关党员带动农村党员、农村党员挂钩服务农户的共联共建共治新模式。干部利用各村党支部书记互学、互比、互评的常态化督评工作机制,跟踪管理“绿色任务”完成情况,逐步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提升人居环境。

产业融合  创新发展

“开发梯田水稻、特色南瓜养殖、路旁花卉种植,建设集聚中心提升村庄……”茶平立足乡村资源禀赋,通过引进台湾企业和合作社,流转土地310亩,创办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探索服务增收型增收路径。如,前坑村实行土地流转承包制,“村党组织+合作社+农民”模式,让村集体流转土地出租给合作社,合作社动员村民共同种植火龙果,建设50亩火龙果种植基地;而刘屯村则探索农旅融合型增收途径,积极动员乡贤回乡创业,为村民创造就业岗位,提供土地租金,带动村民增收和村庄建设。

下阶段,茶平乡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汇聚发展合力,加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吴锦瑛 季璟 程晨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