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晋江入选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典型
2021-03-05 09:13:2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3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近日,农业农村部推出全国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十大典型”,晋江市入选,我省唯一。

近年来,晋江通过招才引智,大力推动农村创业创新集群发展。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等高端人才参与农村创业创新,综合开发利用农业农村生态涵养功能、旅游观光功能和文化教育功能,加快培育乡村产业发展新动能,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支撑。2020年,晋江市设立1000万元农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建立高素质农业农村“双创”团队38个、大学生经营规模农场50家,实现全市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万元,同比增长9.2%。

晋江市注重搭建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全市拥有众创空间和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积极搭建校地合作平台,与省内外11所高校签订农村双创合作协议,成立“福建农林大学大学生晋江创业基地”“福建农林大学研究生晋江工作站”“福建农林大学晋江研究院”,重点在现代农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层次、高规格的战略合作。与省农科院建立合作创业创新平台,成立“福建省农科院专家(晋江)工作站”。

晋江市大力培育农村创业创新主体,壮大乡村人才队伍。一方面,出台《晋江市农业农村创业创新三年行动方案》等政策措施,配套出台优秀人才认定标准、加快引进优秀创业团队和项目若干意见等优惠政策,实施青年人才“生根计划”,建设人才公寓,落实优秀人才10项生活保障。另一方面,实施“人才反哺农村”计划,开展为期三年的“百生百村”乡村志愿服务等活动。

开展农村创业创新活动,营造激情创业氛围。2017年以来,晋江市与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台湾朝阳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海峡杯”现代农业创意创新大赛,征集海峡两岸农产品生产各环节和农业生产方式的创意创新作品179件,12家风投公司参与对接,效果明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