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魅力松溪 > 休闲旅游 > 正文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2020-11-09 08:44:27 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从看山看水走马观花,升级到赏山赏水赏文化

“新旅游”更重品质和文化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国 工人日报-中工网实习生 武江民

阅读提示

旅游观正在发生迭代升级,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慢生活、更重旅游的品质和文化内涵。

10月底,重庆市黔江区冯家街道寨子社区阿蓬江畔的100多亩格桑花盛开,五颜六色的花朵汇成绚烂的花海,把民居、江河、村寨、公路掩映成一幅画卷,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游玩。“已经开始期待下一次乡村度假!”重庆市民刘洪说。透视当下的旅游消费市场,度假游、文化游、品质游等已成为市场新趋势,也正加速推动“新旅游”时代到来。

“慢生活”度假游受青睐

溯溪、写生、徒步、登山,享受悠闲的田园生活——避开热门景区,前往乡村度假,是当今不少游客的出游新选择。

“爬山、涉水、看日出,我们玩得很开心,是累并快乐着。”刘洪说,这种亲近自然、慢悠悠的度假方式很适合一家人出行。

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说,从简单的观光游到停留天数长、消费相对高的度假旅游的转变,是一个很好的趋势,“人们不再一味追求观光景点的密度,而是享受度假中的‘慢生活’,这是我国旅游观发生迭代升级的前奏。”

正如重庆缙云山清欢渡民宿老板张女士所言,这两年很多游客的心态正在从旅游向度假演变,从“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转为到乡下“慢游”,大家更想参与到农家乐里,融入农村生活中,自己采摘、做饭……

“国内旅行向休闲度假转变是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在同一城市多住几天,像当地人一样生活,发掘当地深度美景。”携程网重庆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张大伟表示。

文化成为旅游“主引擎”

据中国旅游研究院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有85%的游客参与了各类文化休闲活动,其中参观历史文化街区、博物馆、美术馆的游客比例分别为41.8%、40.5%和27.1%。

国庆期间,仅重庆市各大博物馆举办的60多项展览及社会教育活动,观众就达18万人次。全市开展非遗项目宣传教育活动超过340余场次,服务群众46.8万余人次。10月中下旬,在川剧传承的重要阵地雍溪古戏楼举行的重庆大足川剧文化艺术节,吸引了3万多戏迷前来观赏变脸吐火等精彩演出。

前段时间,在重庆拍摄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备受关注。相关数据统计,仅2019年以来就有300多个剧组在重庆拍摄取景。“重庆因地形立体交通方式多元,是名副其实的山水融合之城。”驴妈妈旅游网目的地部门负责人柴榛就表示,电影文化展示了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在游客眼中是别样的旅游体验。“跟着电影去旅行”,重庆的打卡地图还在不断更新。

奇创全域旅游与文旅融合中心总经理刘宇楠认为,电影让景区景点“走红”,但是若要让热度持续还要打通旅游产业链的各个环节,研发游客体验消费的演变规律,从被动到主动引领消费需求,真正打通从“规划-营销-运营”一体化的全产业链,才会让旅游消费摆脱“网红短效”的特征,真正走向与人们休闲消费偏好相匹配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在文化旅游融合的趋势之下,重庆更要注重在旅游产业中融入文化元素,还应不断完善文旅产业链,让游客停留时间更长、体验更佳。”重庆中旅集团总经理廖伟说。

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

日前,重庆融创文旅城开业迎宾,该项目总投资高达550亿元,成为重庆文旅项目新地标。此处游玩项目众多,无论男女老少都可以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享受。据统计,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重庆融创文旅城共接待游客约9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000万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国庆假日期间,重庆主打生态、康养的南川金佛山接待游客5万人次,同比增长6.7%;以精品化为特色的北碚缙云小住、清欢渡、陶乐等民宿一房难求,入住率达100%。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数据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品质游已取代走马观花式旅游,成为市场新方向。游客更加注重品质和体验,愿意为高品质、好服务买单。

“旅游已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但品质才是旅游业的灵魂。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实际是要建设一个品质有保障、服务有差别的体系,只有高品质者才能成为市场赢家,在竞争中占得先机。”重庆市文旅委副主任秦定波如是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