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乡镇之窗 > 正文
祖墩乡:创新“三共三促”模式 助推乡村振兴
2020-09-16 10:16:57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出去工作这么多年,最放心不下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心里总不是滋味。”刘源村村民李兴旺说。

“回来吧!龙源茶厂在大量招工,在家也一样能赚钱。”祖墩乡刘源村村主任朱盛福说。

近些年,龙源茶厂根据市场行情生产有机绿茶,同时将茶产业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祖墩乡龙源绿茶生态休闲AAA级景区,使龙源茶厂一跃成为有机茶生产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带动了刘源村“茶旅文化”基地建设。

“在建厂初期,要不是有刘源村、登山村的帮助和支持,也就没有今天的龙源茶厂。”龙源茶厂总经理谢荣富激动地对朱盛福说。

就这样,刘源村和龙源茶厂开启了“活动共办、促产业发展,资源共享、促脱贫攻坚,合作共赢、促景区提升”的“三共三促”民企带村发展新模式,发挥企业在促进村民致富、村财增收中的联动作用。

活动共办,促产业发展

“谢总,村里要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活动,龙源茶厂一起来参加,怎么样?”朱盛福说。

“龙源作为刘源村一部分,肯定要参加的,那这样我们分四块,公路、景区、村内、沿河各一块,龙源就负责公路、景区这两块,你看可以吗?”谢荣富说。

“没问题!”朱盛福回答道。

刘源村与龙源茶厂以活动共办为契机,积极开展环境品质提升、把爱带回家、平安三率宣传、说好茶乡故事等一系列活动,促进了龙源茶厂品牌建设,让有机茶、生态茶走出去,扩大湛庐春有机茶品牌知名度,并于2018年获得武夷山水品牌认证。同时也助推刘源村“茶旅文化”基地建设,使得刘源成为松溪唯一一个“一元门票游大武夷”景点。

资源共享、促脱贫攻坚

“在农村,像我这样的妇女,以前在村里只能靠务农赚取微薄收入,现在好了,我们来到龙源茶厂,帮忙晒茶、运茶等工作,也可以获得一笔可观的收入。”61岁的刘源村贫困户范世枝兴奋地说。

“在龙源茶厂,像范世枝这样的贫困户还有8户,现在都在厂里工作,每个月可以拿到3000到5000元不等的工资。”龙源茶厂负责人刘圣福说。

刘源村茶叶资源丰富,种植历史悠久、茶品质优、具有一定知名度。龙源茶厂定位有机茶、生态茶,对茶品质要求极高,二者一拍即合,建立起“村集体+企业+农户”合作模式。村集体将200亩低产茶园租赁给龙源茶厂,并整合荒地、水塘等资源入股龙源茶厂;茶农按照茶企要求种植,茶企对茶农采摘的茶青,按照每斤高于市场1至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茶农每年每亩茶叶可增收1500元。截至目前,龙源茶厂带动当地就业200余人,促进村集体增收近10万元。

开通贫困户就业“绿色通道”,优先雇佣贫困户,并指定茶企管理人作为贫困户联系人,及时了解贫困户家庭经济动态,确保茶厂贫困户可以稳定脱贫。同时成立绿龙茶叶专业合作社,采取保息分红的方式,吸收23户贫困户、15户计生户入股,每户每年可获得分红4000元。

合作共赢、促景区提升

“刘源村这几年变化真大!垃圾不见了,绿意盎然的长廊、五彩斑斓的花巷出现了,茶余饭后刘源人三三两两漫步在景区,聊着家长里短,看着真舒心。”朱盛福说。

“这么好的山、这么清的水,这么美的清凉福地,龙源景区不出名都难”谢荣富自豪地说。

刘源村辖内的龙源绿茶生态休闲3A级景区,位于龙源茶厂内。为进一步推动龙源景区品质提升,刘源村坚持党建引领,开展美丽庭院活动,推行十户联保机制,极大改变了村容村貌,助推景区品质提升。村民受雇于茶厂,茶山实行规范化管理,使得茶叶的采摘和茶山的维护更加精细化,茶山也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这真的是“一业兴带来百业旺”,龙源景区仅2019年接待游客达8000人次,实现年产值3000多万元。

此外,刘源村依托民企带村模式,采取跨村联建的方式,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村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祖墩乡整合100万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从刘源村流转130余亩茶园入股龙源茶业,带动本乡岭完村和上店村共建,预计三个村村集体收入每年可增收3万元。

同时,刘源村以民企带村为纽带,围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产业发展、环境品质提升等重点工作,突出企业的带动作用,找准资源优势,做大做强茶产业,实现村民致富,村财增收的目标。截至目前,在民企带村推动下,刘源村2020年村财收入有望达到20万元。(林清辉 范沛哲)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