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政府给力技改发力 闽侯机电逆风飞扬
2020-08-05 10:31:1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8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旭涛)机电产业,是闽侯支柱产业之一,全县共有规上机电企业112家。疫情倒逼之下,闽侯县打出一系列帮扶组合拳,同时,机电企业主动加速转型升级,不断迈向智能化、信息化。今年1—6月,闽侯机电产业完成产值105.61亿元,同比增长15.3%。

产业集聚 实现逆势增长

“今年上半年,我们公司实现快速发展,产值同比增长30%以上!”近日,在位于闽侯县陈店湖工业区的福州广泰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陈强兴奋地说,“我们还和许多知名企业签订了合同。”

广泰机械是闽侯机电行业规模较大的企业,主要生产食用油自动化包装、输送设备等。在广泰机械车间里,身穿蓝色制服的工人正忙碌地进行产品装配调试;车间外,装卸车辆不停穿梭,一件件产品被吊运上车,即将发往上海一家食用油企业。

能够顺利克服疫情影响,得益于企业的研发布局。陈强说:“我们向来重视研发,产品的更新换代很快。根据市场需求,可以迅速转向智能化产品生产。在疫情期间,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在闽侯,逆势发展的机电企业,不止广泰机械一家。

同样位于陈店湖工业区的福州华链通用机械有限公司,也迎来了发展新机——

该企业投资1亿元建设的新厂房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占地15026.65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8854.73平方米。

“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300多个工作岗位。”公司董事长林明融说,“我们有了自己的厂房,不再租用别人的,成本节省了,企业竞争力提高了。”

目前,闽侯县共有规模以上机电企业112家,其中,上半年产值超亿元的企业有30家。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州机电产业园等产业集聚区域已形成,带来集群效应。上半年,闽侯机电产业完成产值105.6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3%。

技改发力 转向智能化信息化

机电产业,属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压力大。疫情倒逼之下,不少机电企业更注重研发投入、技术提升,以此增强核心竞争力。

陈强告诉记者,广泰机械能够实现快速增长,就是因为半自动化、自动化产品的研发和投产。“我们的产品实现了从人工到半自动化生产的转型,在疫情期间,能够帮助客户企业克服用工难题,因此广受欢迎。”他说,尝到甜头后,目前公司正全力研发全自动化产品。

企业发力转型,政府也通过各种措施,全力助推机电产业迈向智能化、信息化。

5月,闽侯启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企业技改工作,涉及44个项目,总投资91.17亿元。总投资3亿元的祥谦镇六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将建8条自动化压铸生产线和20条智能化生产线。达产后,年产值可达6亿元。

“目前,我们的零部件自动化智能化生产项目已完工。”项目负责人何云山介绍,铝合金材料,是中国铸造业重点发展的新型材料,其适应汽车零部件轻量化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闽侯在县委、县政府及青口投资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项目从开工到完工试生产仅用6个月”。

此外,作为国内铝合金龙头企业的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也已着手筹建技术改造扩产项目,项目计划用地300~400亩,总投资18亿~20亿元,将再建一个更大规模的高性能特种铝合金材料生产基地。

主动上门 提供保姆式服务

目前,闽侯正根据省市相关要求,不断深化工业企业“双百双千”增产增效行动、“一企一议”等行动,组织人员赴一线调研帮扶。

5月底,闽侯启动企业服务周活动,挑选244家企业,由处级干部带队,对口联系服务若干家企业,开展保姆式服务。位于荆溪镇的福州瑞华印制线路板有限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

“政府贴心服务,我们信心满满。” 福建蓝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传康说,瑞华是蓝建集团全资子公司,主要生产单、双面及二十层以下的多层线路板,是中国电子电路行业百强企业。受全球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萎缩,订单减少、销量下降,如何稳岗增产,成了摆在企业面前的难题。

“听说企业有资金压力,我们主动上门了解情况。”荆溪镇企业服务中心主任林魁介绍,通过了解分析,确定该企业满足稳岗补贴条件,工作人员及时对企业进行政策普及和指导。

“本来还担心补贴发放很慢,没想到,比预期快多了。”黄传康告诉记者,稳岗补贴到账,可以按时给员工发工资,减轻了企业负担。

7月底,闽侯又启动“援企稳岗保就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活动。失业保险援企稳岗补贴总金额约7000万元,将用于保证人员稳岗、职工安置、转岗再就业技能培训以及职工生活补助等,惠及867家企业。目前,首批符合条件的10家企业已经领取稳岗返还资金。

为细化和拓展服务,闽侯县还在14个乡镇(街道)建立企业和项目的稳定联系服务,确定专门部门、指定专人负责做好企业和项目困难问题的收集、协调服务机制。此外,各级各部门同企业和项目业主建立起“直通车”机制,用好12345企业服务平台、12345“一企一议”平台等,畅通线上搜集企业需求渠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