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乡镇之窗 > 正文
花桥乡:建设生态水系 打造宜居乡村
2020-07-27 20:04:50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群山披翠、溪水衣蓝、休闲步道、生态景观。7月20日早晨,松溪县花桥乡长衍村的生态泳池旁,便有村民正在摘洗青菜,也有村民坐在一旁垂钓,俨然一幅悠闲的乡村生活画卷。这是松溪县“长衍溪(花桥段)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松溪县紧紧围绕着“行洪排涝、农业用水、景观用水”目标,通过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等措施,积极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着力打造生态亲水景观带,让河流重现生机。

“从去年这个生态河道建好后,河道变宽了,水也干净了起来,偶尔有空也都会过来坐坐”,正在河边垂钓的长衍村村民张礼洪喜滋滋地说。

长衍溪是长衍村的母亲河,自古以来便为当地的农田提供着灌溉水源,也滋养着一代又一代长衍村民。但是由于河床淤积严重,加之河道狭窄的缘故,长衍溪受暴雨、洪涝灾害影响颇大,也一度为村民所诟病。

“为了改善河流生态功能,治理长衍溪的状况,我们可是下足了功夫。”松溪县水利局农村水利水电股股长刘吉才说,在长衍溪(花桥段)的主要治理方式便是清淤,总长度达八公里,同时辅以生态护岸等工程建设,不仅强化了长衍村的水系防洪抗涝的能力,还起到改善水质、美化环境的作用。

如今,这里也成为了村民们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同样的生态水系建设,花桥集镇廊桥花海和村头村生态平台的构建也给当地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之前我们村的河面上经常有杂物飘浮着,治理也非常差,但经过近几年的改造,从前的问题的到了很大的改善。”花桥乡村头村村民真仸寿说,不同往年,现在村头村时常有游客前来游玩,尤其是晚上的河畔,十分热闹。

据了解,村头村生态平台建设完成后,对沿线周边进行美化绿化,变废为宝,逐步构建起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安全、生态”的水系,受到村民和游客的普遍赞誉。

 “将‘防洪、景观、生态’相融合,起到行洪安全、郊野休憩、生态修复功能,才是乡村郊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刘吉才笑着说道。(范鑫琳 刘智强 叶国豪)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