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松溪:“智慧党建”引领线上发展
2020-07-14 19:40:13 来源: 松溪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今年以来,松溪县旧县乡便开始着手推进三线融合发展的乡村党建管理新模式,通过党员线上管理、经济线上发展、群众线上服务的方式,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促进乡村经济发展,精准服务基层百姓。

群众线上说事 党员线下服务

“现在办事都很方便了,只要在微信上反映,村干部就会来帮我们解决这些问题。”近日,在谈到自家门口堆放了几日的垃圾得到处理后,松溪县旧县乡东厝村的村民邵双喜面露笑容地说道。

作为旧县乡乡村党建管理新模式试点村之一的东厝村,家家户户门口都贴着一张“红色名片”。这是今年旧县党建三线融合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上面印着的是机关联乡村党员的联系方式,以及“东厝服务小助手”的微信二维码,只要扫描后进行添加,便可将个人诉求、矛盾纠纷等问题在线上向村干部便捷反映。

“红色名片”一户不落,群众有问“一点就通”。“东厝服务小助手”由专人进行管理,对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诉求,管理员或有关干部会及时回应,需要线下办理的问题及时转交负责党员,办理结果通过微信或电话及时反馈。

通过“村民线上说事”的服务机制,整合了机关支部与农村支部联学共建的优势,将支部、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了起来,也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发挥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创新发展模式 引领线上经济

除“村民线上说事”之外,东厝村还依托党群服务站和直播平台,利用直播带货、微信带货等方式,推广村里的“稻花鱼”特色大米,带动东厝村的农特产品走出村子。

“东厝村通过稻花鱼品牌和‘支部+合作社+企业’发展的模式增加村里的财政收入,目前每年的村财增收可以达到六万元左右,估计以后逐年稳步增加,可以达到十万元以上。”东厝村党支部书记刘尚西说道。

促进农业企业发展,增加村民村财收入。“支部+合作社+企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党建的引领带动下,显得愈发的富有活力。

支部建在“网”上 党员连在线上

在进行经济线上发展和群众线上服务的同时,旧县乡党委也不忘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机制。作为服务群众、发展经济的主要推动力,党员线上管理是三线融合发展中最基本的一环。

据了解,党员线上管理主要依托微信党建小程序,不仅可以对流动党员和在松溪党员加强管理和学习,同时将三会一课,以及机关联乡村的主题党日活动等信息在小程序上发布,通过后台就可以实时地查看各村组织生活开展情况。

在党员线上管理过程中,一旦出现不配合村党总支工作和不学习的党员,个人将面临着组织关系转入机关党支部重新进行考核。这一举措,不仅极大促进了党员的学习性和主动性,增强党员的党性意识,也解决了农村党员缺乏抓手的问题,提高了党员管理服务的质量。

“总的来说,东厝村党组织是围绕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目标,不断地推动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旧县乡组织委员吴勋说道。(范鑫琳 蔡骏翔 叶国豪)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