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不破楼兰终不还
2020-02-27 10:08:12 来源: 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人类历史往往在磨难中曲折发展;中华民族从来在磨难中成长奋起。

2020年,冬去春来的日子,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这更是一场必须打赢的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的大考大战。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定必胜信念,咬紧牙关,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2月23日,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全面打赢战“疫”,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了根本遵循。

上兵伐谋。打胜仗首先要有正确的战略策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着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作出口头指示和批示。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审时度势、综合研判,及时制定疫情防控战略策略,提出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明确了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总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和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是我们打赢这场战“疫”的根本保证。

福建省委应势而谋、因势而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根本遵循,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及时成立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多次部署安排,对标对表,全面动员,全面加强工作,八闽大地矗立起抗击病魔的伟大长城。

始料未及,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成为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闻风而动,没有什么比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更重要。八闽战“疫”,反应迅速、稳扎稳打,有方有序、有力有效。

人命关天,必须同时间赛跑。迅速成立医疗救治临床专家组;及时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实行网格化管理……福建有条不紊采取果断措施,以最快速度应对疫情,紧紧把握防控的宝贵时间窗口。

有的放矢,坚决与病魔较量。围绕集中救治、专家指导、全员培训等关键环节,开展科学救治、精准施策;坚决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保障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应急运输通道不断、必要的群众生产生活物资运输通道不断;紧急动员医疗物资企业复工复产,保障市场供应平稳有序;及时发布企业延迟复工和学校延迟开学有关通知……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积极应对、落细落实。

顺势而为,奋力夺取双胜利。出台做好社区(村)疫情防控5个方面措施、11个一律要求,坚持“十个不放松”、落实“十二个加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推出做好“六稳”工作24条、推进复工复产21条、复工稳岗12条等政策措施,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贯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随着疫情形势发生变化,我省及时调整方略,分类指导、分区施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经过全省上下艰苦努力,目前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超六成患者治愈出院,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企业复工复产加速度,重大项目施工紧锣密鼓;人流、车流、物流逐渐增多,八闽大地春耕备耕忙……

东风解冻,散而为雨,万物萌动,新的季节孕育新的希望。

这希望,是广大党员的初心使命所肩负。

孤峰浮水面,一柱钉波心。特殊考验面前,党员亮出身份,擦亮的是初心与责任;群众看到党员,传递的是信心和信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织起了牢不可破的生命防线,构筑了坚不可摧的坚强堡垒,在夺取双胜利的战场上践行初心使命。

这希望,是科学精准的防控策略所托举。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

不同地方、不同人群的疫情传播风险不同,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重点和措施不能“一刀切”,必须科学精准施策,把握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平衡点。

我省运用大数据,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推出“八闽健康码”,指导各地根据自身实际,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这场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这希望,是人民群众的无穷力量所凝聚。

疫情防控的成效,取决于科学精准的力度,也取决于全民参与的广度。

一个多月来,从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锋在前,到科研人员争分夺秒、强化攻关;从防控物资相关生产企业及时复工、全力保供,到各行各业工作者坚守岗位、守望相助……在严峻的疫情面前,人不分男女老少,地无论山区沿海,全省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凝结成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我省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动员全社会力量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切实把牢疫情防控的每一个关口、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形成了无坚不摧、战无不胜的抗击疫情强大合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

坚持全国一盘棋,建立对口支援机制,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支援湖北、对口支援宜昌,是福建落实全国一盘棋、服务疫情防控大局的责任所在、使命所系。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自1月27日福建首批医务人员抵达武汉,已整整一个月。迄今我省共派出12批次1393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宜昌,战斗在湖北疫情防控的主战场、第一线。

截至2月20日,福建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2555人,治愈出院239人。这些最美逆行者以白衣为战袍,以异乡为故乡,与当地医务人员、兄弟省区市支援队伍携手并肩,全力救治患者,展现了福建医务人员崇高的职业精神、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医疗技术,书写了一阕荡气回肠的战“疫”史诗。

闽鄂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在全力做好本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拿出最优资源,全力驰援湖北。一箱箱防护用品、一车车蔬菜食品、一辆辆慰问物资源源不断运向湖北,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作出福建贡献、展现硬核担当。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

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发展。一方面,抓好疫情防控是前提,只有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才能有序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另一方面,经济发展是战胜疫情的基础,只有推动复工复产,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才能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物质保障,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摆在全省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考题。

题虽“两难”,却必须同时答好,不能顾此失彼。我们要精准分析、正确把握形势,善于“十个指头弹钢琴”,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随着返工返岗高峰的到来,防控工作将面临多重压力叠加,任何轻视短视、疏忽闪失、喘息歇脚,都可能前功尽弃。

我们必须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坚持“十个不放松”,落实“十二个加强”,着力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上下功夫;继续把好“四道关口”,突出抓好社区和企业防控这两个重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防控措施。

“风物长宜放眼量。”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只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就能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我们必须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策略,一事一策、一难一策、一业一策、一企一策,贯通复工复产操作链、服务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五难”等问题,努力实现“两个全面”“两个有序”;继续研究出台有针对性的措施,帮助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深入开展“五个一”帮扶活动,不失时机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切实保障基本民生,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越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越要勇当先锋、敢打头阵,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

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尽其责。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不能麻痹、不容厌战、不可侥幸、不许松劲,要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增强必胜之心、责任之心、仁爱之心、谨慎之心。要秉承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

十一

哪怕遇山而弯,河流依然百折向东。

在2020年这个收官布局、承前启后的重要年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我们前进路上必须迈过的坎儿。

“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只要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坚定信心、再接再厉,众志成城、英勇斗争,就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一定能够保持经济社会良好发展势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