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猛虎精神”耀海疆
2019-09-12 09:45:3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9月12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黄琼芬 通讯员 林君 张子轩)“祖国之海如此美丽,我辈当以命相守……”5日上午,“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事迹报告会在闽南理工学院举行,海军泉州舰舰长沈闽锋作主题报告,泉州市直机关有关领导、驻泉部队领导、官兵、双拥模范、退役军人代表及青年学生代表约500多人参加会议。

5日至6日,由海军政治工作部和地方省市党委宣传部联合组织的“我的家乡我的舰”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泉州。活动除了举办主题事迹报告会外,还举办了“壮丽70年”海军建设成就图片展、军地杰出青年代表座谈交流、舰艇开放等一系列活动。来自中央、省、市的各级新闻媒体近40名记者走进泉州石狮、晋江、南安等地并登舰采访,记录泉州与泉州舰结缘、相伴相随的故事。

军地一战结缘

泉州市与泉州舰的渊源由来已久。

“1965年11月3日深夜,海战在泉州市崇武镇以东海域打响。战斗中,我艇变阻器端口螺帽松动,喷出近70℃的滚烫热水。当时情况紧急,我顾不了那么多,直接用手紧紧摁住变阻器端口,直至战斗结束……”说起54年前的那场海战,泉州籍老“猛虎兵”王木昌仍记忆犹新。

在正式入列命名前,由于在该场海战中,这艘英雄战舰浴血海疆、勇立奇功,创下了人民海军近战夜战、以小艇胜大舰的经典战例,锻造了以英勇顽强、敢打必胜为核心的“海上猛虎”精神,因此以“海上猛虎艇”之名享誉全军。

2014年8月8日,“海上猛虎艇”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并与泉州市正式确立军民共建关系,被命名为泉州舰。从此,泉州舰与泉州更是结下不解之缘。

听着“海上猛虎”故事长大的沈闽锋是泉州泉港人,从小追寻“海军梦”,经过不懈努力,他如愿接过接力棒,成为泉州舰的舰长。

“要想战时快敌一秒,必须战前多争一分。当年,海上猛虎艇之所以能够勇立奇功,靠的就是不断在战争中学习,锤炼形成了机智灵活的战术和全面过硬的本领。”沈闽锋说。为此,泉州舰官兵先后辗转13个省市培训,跨越4大海区试验试航,取得了同批舰专业学习、装备验收、全训考核三个第一的成绩。近年来,泉州舰还多次出色完成战备巡逻、搜救失事渔船和完成各种重大军事演习等任务。今年4月,泉州舰被海军评为“海军成立70周年突出贡献单位”,成为10个获奖单位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凭借“爱拼敢赢”、敢为人先的精神,泉州创造了GDP全省19连冠的成绩。“泉州人深受开拓性海洋文化的影响,始终坚持在顽强奋斗中取胜,是泉州人的脾气秉性。”泉州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相关负责人说,泉州这种奋斗文化与泉州舰的猛虎精神相契合,“猛虎精神”必将激励一代又一代泉州人不断创造新的奇迹。

军民鱼水情深

泉州素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八连冠”。虽然泉州舰驻地不在泉州,但是泉州人民对泉州舰官兵的关心和支持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受到阻隔。

每年数十次执行各项重大任务,泉州舰官兵海上为家、岸上做客已成常态。为了让这群“编外的泉州市民”安心地保家卫国、无后顾之忧,泉州拥军办全力做好拥军支前工作。

泉州市还开设了军人绿色通道,送教育上军舰、送文化进军营,优先安置军人家属就业、优先安排军人子女入学。近年来,泉州市还出台了支持退役军人创业的措施。为帮助退役士兵解决创业过程中存在的知识技能欠缺、缺乏实践平台和资金不足等问题,泉州市还专门在繁华商业区开辟了一片供退役士兵自主创业的实践园地,涵盖培训中心、办证绿色通道、实践基地等功能。

“第一次回到‘娘家’,家乡人民的热情给官兵们留下了深刻印象。”泉州舰政委乐波介绍说,去年“八一”,泉州舰专门停靠泉州石湖码头,进行了连续3天的舰艇开放日活动。

炎炎烈日下,许多泉州市民顶着高温酷暑,在开放区排着长长的队伍耐心等候。3天下来,原定总共1500人参观,最后接待了近7000人。

“把第二故乡人民的厚爱化作干好本职工作的动力,是泉州舰全体官兵的共识。”泉州舰所在支队领导说,全体官兵将用实际行动将战舰打造成泉州市一张更加亮丽的名片,用赤胆忠诚继续书写“海上猛虎艇”新的辉煌。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