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松溪消防“7·5”抗洪救援纪实
2019-07-31 09:13:22 来源: 今日松溪  责任编辑: 王俊杰  


7月5日,新一轮的强降雨席卷闽北,南平市松溪县及部分乡镇河水暴涨,超出警戒水位,部分城区、村庄出现内涝,交通受堵,部分群众受灾甚至被困。面对肆虐的洪水和群众的危难,松溪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在南平支队和县委县政府的指挥调度下,闻汛而动,用血肉之躯在洪峰浪尖架设起一条条“生命通道”,成功完成多起救援任务。7月5日5时至20时,全县共接警10起,出动警力85人次,抢救被困人员28人,疏散被困人员100余人。


“你好,这里是110指挥中心,请问发生了什么事?”


“你好,这边是溪东乡周墩村,村庄发洪水了,请求救援!”


“这边是渭田镇巨口村村尾,好多八九十岁的老人家被困家中,请派人过来救援。”


“渭田的渡头村很多人被洪水困住了,请速速救援!”


“永辉超市旁边的菜市场有人落水,人困在水中,请你们过来救人!”


“松溪县七一桥头一家商铺有人被困,水漫到店铺去了,水很高很深,请救援。”


……


警情一起接一起,洪水一波又一波。危急关头,松溪消防全体指战员牢记使命、激流勇进、连续奋战,与县防汛指挥部、公安干警、蓝天救援队等同心协力,共同解困被洪水围困的人民群众,谱写了众志成城救灾的感人篇章!

7月5日5时40分,松溪县渭田镇巨口村因河水上涨有数名老人被困房子内。接到报警后,消防大队立即前往救援。消防救援人员到场后,洪水已经淹没路面,由于大雨持续,导致村里不时有民房倒塌,情况十分危急,村民反映有十几名老人被困家中,由于老人的房子处于深巷中,水深至腰间,指战员在村民的带路指引下,通过竹竿试探水位艰难前行。指战员陆续到达5处受困点,共搜寻17名被困老人、小孩,通过背、抱、扶等方式转移至安全地带。

7月5日7时35分,消防大队接到报警,松溪县渭田镇渡头村4名群众被困路对面,由于水流湍急,无法抵达安全地带。松溪消防救援大队迅速开赴渭田镇渡头村,到场后经侦查发现路面已被洪水淹没,群众被困对岸,救援车俩无法进入,现场指挥员带领4名指战员携带安全绳索、救生衣等装备沿路面摸索抵达对岸,在蓝天救援队的配合下,利用橡皮艇成功将被困4名人员趟水救出。

7月5日15时30分,松溪消防救援大队接到报警称,松溪县松源街道菜市场有人员被困洪水中,大队出动2车12人前往处置。到场后,发现一名女子被困水中,水位淹没至群众脖子处,洪水异常湍急。两名指战员做好个人防护装备后,迅速深入水中,为受困女子套上救生圈,绑上安全绳,利用救生梯子辅助,通过十余名指战员合力将被困人员救至安全地带。

7月5日16时35分许,松溪大队街道报警称:松溪县七一桥头有人员被困至商铺内。大队到场处置,到达现场发现洪水淹至商铺,商铺内两名人员被困在内无法逃出。消防救援人员采用救生绳成功将两人救出。(高翔 孙义玲)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