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福安:松罗葡萄的“飞驰人生”
2019-02-13 10:27:5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2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郭雅明)

核心提示:从第一批引种的葡萄全军覆没,到试种成功并成为乡里的主导产业;从露地栽培、抵制疏果,到使用套袋避雨栽培技术、标准化控产栽培技术;从“葡萄土专家”郑柯发的先行探索,到越来越多的葡萄技术骨干涌现……福安市松罗乡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该乡亦成为“南国最美葡萄小镇”。

“松罗奔小康,葡萄挑大梁;葡萄土专家,柯发顶呱呱!”这是在“南国最美葡萄小镇”福安市松罗乡流行的顺口溜。

葡萄对松罗乡群众增收贡献率达近七成,55岁的郑柯发功不可没。经过20年的学习摸索钻研,郑柯发从偏远山乡的木匠成长为我省著名的葡萄技术专家,成了福建省农村科普带头人,并通过“郑柯发科普工作室”,培育出科技示范户1700多户,带动松罗乡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惠及全乡1.5万多名农民。

目前,松罗乡葡萄种植面积已达7000多亩,年产值达1.13亿元,成为福安市高山晚熟葡萄主产区。

农事日记 积攒种植经验

松罗乡距福安市区40多公里,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镇。2000年以前,当地村民主要种些茶叶、水稻,由于效益不好,许多人外出打工。1998年,福安平原地带葡萄种植发展正盛,这也点燃了松罗人的增收梦想。于是,一些村民试着把巨峰葡萄引到乡里种植,但因缺乏管理、技术等原因,第一批引种的葡萄全军覆没。

郑柯发到已有10多年葡萄种植历史的赛岐镇象环村拜师学艺,这才了解到种植葡萄的地理条件、光照条件及田管技术。种植葡萄技术含量高,只有初中文化的郑柯发回村后,根据松罗高山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进行多方位的精心栽培试验。没有技术,没有经验,他就拿起笔和本子,观察记录果园的生长变化情况,摸索葡萄栽培各环节的关键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

从1998年起,他坚持写了20年的农事日记。葡萄得了什么病,用了啥药,若有效果,就记上一笔,次年照样做;用过的化肥农药,什么牌子、用量多少,一一记录。翻开这些泛黄的日记本,播种、剪枝、施肥的日期和天气,以及每年所用的肥料成分、葡萄甜度测试数据等都被记录在册。每篇日记虽短,却为来年的农事提供了参考。一年一本的农事日记,成了郑柯发宝贵的“种植经”。

经过郑柯发的努力,试种葡萄获得初步成功,每亩产值达到5000多元。在其示范带动下,松罗乡农民的种植观念发生大转变,越来越多在外地打工的村民返乡种葡萄。2009年3月,郑柯发还创立福安市兴旺农种植专业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带领113户果农种植葡萄426亩,建立葡萄科技示范园126亩,为周边农民开展葡萄种植、加工、购销及技术信息服务。

渐渐地,村民盖起房子,买了电器,培养小孩上了大学,靠的都是葡萄。

“计划生育” 提升葡萄品质

为了让高山葡萄个头大、色泽好、甜度高,2004年3月,郑柯发前往上海、江苏等地考察学习避雨栽培设施等。回来后,郑柯发与同村5户果农一起搭架子。2005年,郑柯发的6亩葡萄“住”进了钢架大棚,免遭恶劣气候影响。环境好了,病虫害也少了,喷药次数锐减,葡萄品质更高。2006年,郑柯发使用套袋避雨栽培技术的果园,亩产值由早年露地栽培的3000元跃增至6000元。

此后,全乡开始推广套袋避雨设施栽培,目前避雨设施栽培率达95%,专用套袋推广率达100%,实现19个建制村的全面推广覆盖。

2006年,郑柯发还开始在松罗乡推广标准化控产栽培技术。“刚开始,大家觉得剪掉葡萄很可惜,认为简直是胡闹。”郑柯发说,村民并不理解疏果的重要性,让他们疏果,就等于让他们放弃部分收益。为此,郑柯发找来农业专家举办科学种植讲座,并带头在自家的果园做试验。按照专家要求,果园冬季修剪每亩留4000~5000个枝条,疏花疏果留4000个果穗,亩产量控制不超过1500公斤。

郑柯发还买来专业书籍,设计对比实验,通过观察积累,确立严格的控产指标,自购测试糖分仪器,尝试提高糖分的种植方法,总结出山地优质葡萄“计划生育”的田间操作要领。

郑柯发发现,凡是留果多、产量高的果园,农民收益低,凡是留果少、控产量的果园反而收入增加。“科学疏果后控制了产量,品质还提升了一大截,收入也大幅提升,原来每亩纯收入7000多元,现在最高可卖17000元。”郑柯发说,疏果后,枝头的果实因养料充分,颗粒更加匀称饱满,大伙开始慢慢接受疏果技术。

2011年、2013年,郑柯发种植的葡萄两次获得“全国优质葡萄金奖”。

科普工作室 培育技术骨干

2014年初,福安市科协在松罗乡成立“郑柯发科普工作室”。

慕名前来取经的果农逐渐增多,郑柯发毫无保留,总是热心指导。有的村民想对果园进行技术改造,他拿出自己的成功改造方案;有的村民想学习防治病虫害的妙方,他拿出农事日记细细讲解。

“郑柯发科普工作室”还邀请有关专家和技术人员到松罗乡授课,通过技术培训和田间指导等方式,不断提高葡萄栽培、管理水平。截至目前,已开展葡萄栽培技术与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班27期,共3000多人次参加培训。

通过培训,一批农民成了技术骨干,他们不断改善栽培、管理技术,积极推广葡萄“五新”技术等,促进了葡萄产业的发展,并衍生出众多周边产业,发展出葡萄酒、葡萄采摘节、葡萄观光旅游等特色项目。当地的尤沃千亩高优农业园,如今成了现代高优葡萄观光采摘园,是宁德市现代农业发展的样板典范。

“松罗葡萄产业发展这么快,郑柯发功不可没,农业科技推广就需要这样的带头人。”松罗乡乡长吴振说。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