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福建新闻 > 正文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不妨有点人情味
2018-12-21 09:22:25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王俊杰  

东南网12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 黄如飞 苏益纯)

自今年7月漳州市入选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以来,改革步伐进一步加快。截至今年11月底,漳州市1674个村(居)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和成员确认,其中,43个村(居)挂牌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如此高效的改革进程,是怎么做到的?体现人情味的举措,也许是秘诀之一。

改革前,不少农村资产是一笔糊涂账。村民对于村里的财产有多少,赚了还是赔了,是“两眼一抹黑”。为了摸清情况搞改革,村里的事儿都要一五一十放到台面上来,很多复杂的情况,也随着改革进程逐渐浮出水面。

首先,村里总有一些有争议性、权属不明确的资产,该如何清产核资?其次,在人员清理方面,新嫁入的、嫁出的、入赘的、抱养的、服刑人员等,他们是不是应当拥有股权?这成了农村集体产权改革的一个焦点问题。如何公平地分配股权,考验着基层管理者的智慧。

从漳州市的实践来看,他们在提出指导性意见的基础上,鼓励地方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清资方案采取公开+讨论的办法,所有方案细则要公示,任何人都可以提意见、参与讨论,实施前每户村民都要签字。一些村集体的经济比较薄弱,清产核资就由农委会、农经站指导,村民代表共同估算,尽量不聘请专业评估机构,这既节约成本,也符合村情民意。

如何界定成员?“不轻易否定”的“宽”资格原则,体现了人情味。即:让律师团队介入提供智力支持,有法律规定的按法律办,没有规定的让村民充分讨论,不轻易剥夺任何一个村民的资格,尽量让村民应享尽享,体现人文情怀。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农村改革的深水区和硬骨头,情况复杂、影响广泛。每个村庄都有各自的历史,个体情况更是纷繁复杂,没有一个标准模式能做到“一改解千愁”。倘若在成员界定之初就开大会讨论,势必会出现矛盾集中爆发、应接不暇的情况。

怎么办?都说农村的人情味浓,把最难解决的问题让农民亲自参与解决,事情也许就好办得多。以龙文区为例,干部事先进村入户调查,与群众一对一拉家常,听取不同意见。待问题收集完后,村两委才召开会议。当然,会议总有争论,但争论的好处就是让未发现的问题一一暴露出来,使下一步工作有了重点和方向。村两委再根据新情况,进行新一轮讨论。从小会到大会,一步一步统一思想,形成较为科学、合理的方案,提交村民代表大会、户代表会议表决。对于个别“疑难杂症”,干部还会多次入户交流,讲道理、解心结,用真心实意打动村民。然后,针对个例再进行集体投票认定。

尊重意愿、讲究方法、公平公开,既得到大多数人的认可,也尽力维护少数人的权益。这样的改革不再是冷冰冰的条例,一些困扰乡村的“老大难”问题在改革中温馨化解。比如户籍不在本村的外嫁女,本村有承包地,但不是两头享有;户籍和承包地在村里、外地就业的大学生,只要没吃财政饭;户籍进城,但没有全额享受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金,等等,这些都认定其成员资格,最大限度地体现了让群众受益的改革要求。

当农民变成股民了,要未雨绸缪的就是合作社长期持续运转问题。一些项目建设前期投入较大,农民并不了解情况,在分红等问题上,要事先给农民一本能看得懂、算得清楚成本收益的明白账。当然,如果经营合作社后期有高盈利,也不妨对收入分配进行动态调整。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和村集体的力量,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正是其中关键,充分尊重作为改革主体的农民的意愿尤为重要。“还权于民”是推进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一村一策、一事一策,为改革加入人情味的“调味剂”,如此,村民真正有了选择权,又清清楚楚看到了账本,才能行使自己的话语权、表决权,顺利地推动改革。改革有了人情味,农村资产管理的算盘才能打得更好,农民心里才能更加敞亮。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