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沙参麦冬粥
2018-12-18 11:00:0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食材:北沙参、麦冬各12克,粳米75克,冰糖少许。

制作:将沙参麦冬水煎取汁,汁与粳米熬煮成粥,冰糖调服。每日一剂。

《皇帝内经》记载:秋冬养阴,冬季阳气潜藏于内,阴之为盛,所以人们饮食多以温热为主,以助散寒。但是过量食用亦会煎熬阴液,造成阴阳失衡而丛生疾病。所以冬季在温补之余,亦可以选择一些性质较为平和的食物。防止燥热之品食用过多而伤阴。同时,在传统医学上,养阴是进补方法之一。可以改善心、肺、肝、肾阴虚出现的失眠多梦、口渴咽干、消瘦、眼睛干涩、腰膝酸软与心烦意乱等。养阴生津增肾脏之气,人就不焦渴,津液充足,但要注意适度。

中药沙参养阴清热、润肺化痰、益胃生津;麦冬养阴润肺,益胃生津,清心除烦;粳米补脾、和胃、清肺且缓和本膳药物寒性,使整体食之性味平和,即便是脾胃虚弱者亦能适量食之。

本方操作简易,一般人群均可选择,特别适合肺燥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内热消渴、肠燥便秘、虚烦失眠及冬季常食辛辣火锅人群保健调理。( 陈繁)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