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乡镇之窗 > 正文
源尾村大力推行文明节俭操办“一二三四五”约定
2018-12-06 10:44:18 来源:   责任编辑:   


12月5日,松溪县花桥乡源尾村村委会副主任王福全家中,正举办乔迁喜宴。没有铺张的装饰,只有醒目的“移风易俗”移动宣传栏立于家门口。一旁的村民介绍说,谁家办酒席,移动宣传栏就会摆在他家门口。


事实上, 源尾村自今年11月执行移风易俗“一二三四五”约定以来,移动宣传栏之类的宣传方式在村中便随处可见。“一二三四五”约定是由村两委拟定、征求村民意见后逐渐形成的,即一百礼金表情谊(红白喜事送礼只送100元);二十桌数为上限(每次宴请不超过20桌);三百一桌不奢办(酒席每桌费用合计不超过300元);四类宾客来祝贺(亲人、朋友、同学、战友);五次宴请过一生(出生、结婚、乔迁、祝寿、丧事)。实行以来,有效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称赞和支持。


作为村委的王福全,以身作则遵从约定,在规定标准内筹办乔迁宴席。“两委村干部非常重视,从拟定喜宴菜单,到采买酒水食材,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加旺都参与进来。今天宴请宾客18桌,每桌花费270元左右,都在约定标准之内,我的亲戚朋友对这种形式都表示很满意。”王福全说。


“从我下派到源尾村起,就常听村民们谈起年底喜宴多、经济负担很重的情况,如何倡导村民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事,就成为近年来我们村工作的重点之一。”源尾村下派第一书记吴邦良说,“希望通过操办这场符合约定标准的宴席,让更多村民了解‘一二三四五’约定的详细情况,从而在全村范围内形成文明节俭操办的良好风气”。(陈瑜)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