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准妈妈警惕妊娠糖尿病
2018-11-27 10:45:23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怀孕后,为了保证宝宝营养充足,“吃”就成了准妈妈们的头等大事。孕期由于体内激素分泌变化,加上原本就体型肥胖或遗传等因素,一部分准妈妈容易患上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的危害较大,不仅有损孕妇身体,对胎儿也存在着危害。据南平市人民医院统计,今年1月至10月,通过孕检筛查发现117名准妈妈患上了妊娠糖尿病,较往年有上升的趋势。


近日,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接待了一位27岁的准妈妈小陈。小陈怀孕35周,出现了早产的迹象,腹中的胎儿约有8.5斤,体型偏大,但是心肺功能却还没有完全发育好,这一切都是“妊娠糖尿病”惹的祸。原本小陈就体型肥胖,这次怀的是二胎宝宝。在24周糖筛时,医生就告知小陈达到了妊娠糖尿病的零界点,要注意饮食控制。在营养师的指导下,小陈开始还算把血糖控制住了。可是到了32周时,小陈没有严格依从医生建议,多吃少动,出现了尿蛋白,血压也升到了150-160,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压。分泌科副主任医师顾丽娟介绍说,孕妇怀孕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的糖耐量减退,怀孕期间才出现的糖尿病,称为“妊娠期糖尿病”。只要控制得当一般等分娩后,大部分产妇可以恢复正常。妊娠期糖尿病对准妈妈和胎宝宝的影响程度一般取决于糖尿病病情及血糖控制水平。对准妈妈来说,不仅影响自身免疫力,易患上妊娠期高血压、子痫、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风险,还可能出现难产、产伤、产后出血等。准妈妈一旦患上妊娠期糖尿病,新生儿体型会偏大,还可能出现呼吸窘迫综合征、低血糖、低钙血症,童年期及成年期患糖尿病风险很高,或发病年龄提前。


据了解,高龄产妇;妊娠前体型原本就比较肥胖,妊娠后盲目饮食,体重增加过多的孕妇;准妈妈的父母患有糖尿病;一胎妊娠时曾出现妊娠糖尿病的孕妇;生育过巨大胎儿的孕妇,都存有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因此,顾丽娟建议,准妈妈们在备孕时先做孕前健康体检,控制好血糖和体重后再怀孕。怀孕时做到营养均衡、饮食清淡、少吃多餐、控制甜食和高糖分水果。孕妈妈每天应不少于30分钟的低强度活动,如散步、孕期瑜伽等,有助于控制体重。整个孕期,准妈妈体重增加在12.5公斤左右较为适宜,能降低妊娠糖尿病对母婴的不良影响。(黄 靓 杨德鸣)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