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生活资讯 > 健康养生 > 正文
突然面黄消瘦 警惕免疫性胆管病
2018-11-26 11:39:17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来自湖南的苏爷爷年过八旬,虽白发苍苍,但身体一直也算硬朗。然而,半年前苏爷爷突然消瘦了,皮肤、眼睛也变黄了,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惑。在当地医院反复多次诊疗无效后, 他来到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被确诊为IgG4(免疫球蛋白G4)相关性硬化性胆管炎,经治疗后终于康复出院。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消化内科王凌云教授介绍,当时在详细询问病史后,得知老人家一月前曾经感冒,且有服用某种退热药,于是考虑是否药物相关性肝损伤或者是病毒性肝炎,但考虑到苏爷爷年纪偏大且有明显消瘦,还是得重点考虑胆胰肿瘤可能。随后,王凌云安排苏爷爷入院做进一步检查,通过腹部MR等相关检查排除了病毒性肝炎、胆道结石等情况。


但令人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腹部MR平扫+增强+磁共振胰胆管造影提示,苏爷爷的十二指肠乳头长出结节,这个结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犹如黄豆一般,直径约8mm,考虑为十二指肠乳头肿物。


当天下午,王凌云随即联系该院胆胰外科刘超教授团队,评估是否需要手术治疗。经过该院消化内科、胆胰外科、放射科、风湿免疫科全院多学科会诊,专家们认为需进一步排除IgG4相关性硬化性胆管炎,需完善血清IgG4水平检测及腹部CT血管造影。检查结果显示血清IgG4异常升高,且腹部CTA显示胆总管胰腺段管壁增厚且明显强化,因此考虑IgG4相关性硬化性胆管炎可能性大。


“幸运的是,IgG4相关胆管炎对激素治疗非常敏感,治疗疗效及预后均比较好,不需要手术治疗。”王凌云介绍,在为苏爷爷实施激素等药物治疗约1个月后,苏爷爷黄疸全部消退,胃口也改善不少,体重增加了8公斤。


王凌云表示,IgG4相关性硬化性(IgG4-SC)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发病较为罕见,近年来才逐渐受到大家关注。该病主要发病年龄为60~70岁,多见于老年男性患者,典型表现为梗阻性黄疸,早期常伴有腹痛不适、脂肪泻、体重下降等,容易被误诊为胆胰肿瘤而进行手术治疗。王凌云提醒,家中老人如果出现以上表现,需引起高度警觉,建议及早就医治疗。(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张阳、刘文琴、林伟吟)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