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时评 > 正文
分拣快递岂能任性而为
2018-11-15 11:42:17 来源: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既然暴力分拣属于被快递暂行条例否定的违法行为,就应要求涉事企业承担相应的违法成本。比如可将涉事企业列入黑名单或加以曝光


11月12日,记者暗访了石家庄中通快递转运中心,发现分拣车间的快递被工作人员粗暴对待、随意踢开。车间内随处可见快递被飞来飞去。快递堵塞在通道中,被工作人员任意踩踏,有的快递包装被工作人员踩裂,里面的物品出现破碎(11月14日《新京报》)。


“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刚刚过去,想必很多网购商品的人都盼望着快递的到来。因为大家都在同一天集中购买,这就给物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对于很多快递公司来说,这是挑战,也是机遇。但无论如何,都不能暴力分拣快递,随意处置消费者购买的商品。为规制此类现象,需要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以及监管部门共同努力。


可以说,暴力分拣快递现象早已不是新鲜事。这是快递企业及快递员没有社会责任感、职业责任感和诚信意识的表现,甚至是违法行为。根据快递暂行条例,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规范操作,防止造成快件损毁。用户的合法权益因快件损毁而受到损害的,可以要求快递企业赔偿。


然而在现实中,之所以此类现象难以根绝,反而越来越普遍,恐怕还在于没有人将其当回事。作为交寄快递的商家,只要费用低廉,没有造成快递实际损毁即可,并不关心是否暴力分拣。作为消费者,当面签收的习惯还未养成,即便签收时发现快件损毁的,往往会向出售商品的商家讨要说法,并未想到可能是暴力分拣所致,也就不会向快递企业索赔。


而作为快递企业,不仅没有制止暴力分拣的动力,反而有鼓励暴力分拣的嫌疑。要知道,快递企业在一定程度上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在劳动力成本较高的背景下,快递企业自然不会对快递员要求过高。尤其是,踢快递、扔快递等行为反而会变相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运营成本。因此,要求快递企业自觉向暴力分拣说“不”无异于与虎谋皮。同时,由于执法、检查成本较高,监管部门也未必认真对待暴力分拣问题。


如前所述,暴力分拣看似小事,实则是相关企业和从业人员职业素养缺失的体现,并可能给其带来法律责任。在快递行业的各个链条上的商家、消费者、快递企业、监管部门,均应毫不客气地向暴力分拣说“不”。


具体而言,只要发现快递商品损毁的,均应依法向快递企业主张权利。因为,只要快递企业收揽快件,等于其默认商品完好无损。当收件方发现快递损毁的,完全可以推定属于快递企业的责任,进而要求其承担责任。而且,只要受害方能证实商品实际价值的,理当以此确定赔偿金额,而非对未保价商品按照快递费的三倍赔偿。


既然暴力分拣属于被快递暂行条例否定的违法行为,就应要求涉事企业承担相应的违法成本。比如可将涉事企业列入黑名单或加以曝光,甚至对其作出行政处罚,而非轻易放纵。只有这样,才能对暴力分拣快递现象形成“围剿”之势,让其逐渐失去市场,让消费者商品得到妥善对待。(史奉楚)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