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 新闻动态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科学家首获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
2018-09-18 09:32:04 来源: 新华网1  责任编辑: 王俊杰  

新华社罗马9月17日电(记者李洁)第30届国际聚变技术大会16日在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墨西拿开幕,并在当晚举行了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颁奖典礼。中国科学家吴宜灿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


欧盟委员会科研与创新部门负责人帕特里克·蔡尔德为吴宜灿颁奖,以表彰其在核能中子物理前沿领域作出的开创性贡献。


吴宜灿现任中国科学院核能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他致力于核能中子物理研究数十年,在核能中子输运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中子学与核分析总协调人迈克尔·洛克林说,吴宜灿及其团队的创造性工作代表了近年来国际中子学领域的主要进展,并极大促进了该领域的发展。


在核能系统中,中子被形象地称为“灵魂”,它是产生核热能和引发放射性的源头。中子的输运行为直接影响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世界主要核大国均大力开展相关研究。


欧洲聚变核能创新奖由欧盟委员会2014年发起设立,在欧盟科技创新计划“地平线2020”框架下,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评选和表彰全球范围内为聚变领域科技创新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