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新闻动态> 时评 > 正文
广告不能只顾新颖不顾内容
2018-07-03 09:44:32 来源: 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广告不管其形式如何新颖,都必须遵守广告方面的法律规定,不能逾越法律底线,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都应对此负责

6月30日,国家网信办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依法联合约谈抖音、搜狗、北京多彩互动广告有限公司、北京爱普新媒体科技有限公司、霍尔果斯宝盛广告有限公司,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问题,要求五家公司自约谈之日起启动广告业务专项整改(7月2日《华商报》)。

针对抖音在搜狗搜索引擎投放的广告中出现侮辱英烈内容的问题,6月6日下午,北京市网信办、北京市工商局曾依法联合约谈查处抖音、搜狗,责令网站立即清除相关违法违规内容并进行严肃整改。此次国家网信办再次指导北京市网信办会同北京市工商局对五家公司进行约谈,提出了全面自查清理、加大广告审查人员和信息安全人员的培训、完善广告审查机制、落实网络安全主体责任制等具体意见,更具针对性。

因为此前所有上传到抖音的视频无论是否通过审核,均会被打上水印并能下载,所以在今年4月,抖音方面就采取了暂时取消水印等措施,并表示将进一步提高内容审核标准,优化审核流程,将对包括评论与直播在内的平台内容加强管理。可时至今日,侮辱英烈的广告居然还能通过抖音投放到搜狗搜索引擎,这说明抖音投放广告的审核机制并未真正完善,要么是审核流于形式,要么是审核存在漏洞。而不管是何种原因,都是法律所不允许的,也是公众所不能容忍的。

广告不管其形式如何新颖,都必须遵守广告方面的法律规定,不能逾越法律底线,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都应对此负责。我国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第12条规定,互联网广告发布者、广告经营者应当配备熟悉广告法规的广告审查人员;有条件的还应当设立专门机构,负责互联网广告的审查。抖音也好,搜狗也罢,在投放抖音广告的过程中,都必须对广告的合法性进行审查,这是其应当履行的法律义务,否则,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在抖音投放广告的审查标准上,首先应当把握广告法第三条的要求:广告应当真实、合法,以健康的表现形式表达广告内容,符合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要求。其次,要审查投放的广告是否具有广告法规定的禁止性情形。这些都是原则性的规定,在具体的广告审查中可能会涉及不同的问题,需要审查人员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情形予以认定,是否符合广告投放的标准。比如,一旦发现广告中含有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的,就必须按照英雄烈士保护法第22条的规定,坚决不予投放,这应该是抖音投放广告审查中具体应当把握的标准,也应将此纳入总编辑负责制,使其责任主体更加明确,责任要求更加细化。

目前,被约谈的公司均已表示将暂停广告业务,这是当务之急的应急之举,在重新启动广告业务之前,必须就广告审查从责任人员、审查程序再到责任追究等落实到位,严格按照“谁投放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大审查力度,决不能流于形式,更不能搞无原则的利益输送。技术拦截实现不了的,就要通过人工审查来补位,决不能出现审查缺位的情形。这是整改的当务之急,也是抖音广告投放前必须把好的关口。(许辉)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