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共建无烟环境 让百姓更健康
2018-06-05 08:22:20 来源: 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5月31日是第31个世界无烟日,由省卫计委、市卫计委和延平区卫计局联合主办,省、市和区疾控中心承办的第31个“世界无烟日”大型宣传咨询活动在南平市区激情广场举行。本次活动通过义诊咨询、健康检测、专题汇演、有奖竞答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烟草危害,传播控烟知识。

今年世界无烟日的宣传主题是“烟草与心脏病”。活动现场,来自省、市、区医疗卫生机构的控烟、呼吸内科、心血管专家为广大群众提供免费现场咨询和义诊。工作人员耐心地向群众介绍吸烟对心脏病、心血管病的影响,引导市民自主科学地戒烟,减少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建立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工作人员还通过宣传展板、分发宣传资料,让群众更直观地了解烟草对健康的危害。

据医务人员介绍,烟草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科学已证实,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种化合物质,其中至少有69种是致癌物。烟草危害累及身体的每一个器官,可导致疾病、死亡和残疾。在我国,目前吸烟人数超过3亿,有7.4亿非吸烟人群遭受二手烟危害。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万人死于二手烟暴露导致的相关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是当前我国居民第一位死因,烟草使用和二手烟暴露是继高血压后导致心血管疾病的第二大病因。2017年,我省最新具有全省代表性的调查数据显示,15周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25.3%(低于2015年全国调查数据约2.4个百分点)。其中男性吸烟率为48.9%,女性吸烟率0.9%;城市居民现在吸烟率为22.1%,农村居民现在吸烟率为30.3%。福建省15岁及以上人群总吸烟人数约为789万人。因此,加大宣传烟草危害,传播控烟知识,提高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迫在眉睫。

近年来,南平市卫计委加大了对全市医疗卫生计生机构的控烟力度,积极创建无烟医疗卫生计生机构,把控烟工作纳入全市卫计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卫计委还成立了卫计系统控烟领导小组,大力开展控烟宣传,帮助群众认识到烟草的危害,戒烟的益处以及科学的戒烟方式。

为努力营造良好的控烟氛围,各医疗卫计单位还在显眼的位置设置了禁烟警示牌,负责指导、监督和劝阻市民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在每年世界无烟日前后,我市疾控中心还深入校园开展控烟宣传。今年3月至4月上旬,由市卫计委、市疾控中心专家组成的督导考核组,对全市50多个医疗计生机构的控烟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检查,推动我市卫生计生系统控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持久化。(黄靓 朱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