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号
当前位置: 松溪新闻网> 生活资讯> 健康养生 > 正文
山上野蘑菇 千万不要采
2018-05-24 11:22:55 来源: 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 王俊杰  

“阿姨,你拍的这些蘑菇,千万不要采。下次见到任何野笋野果都别采来吃啊。”5月18日在白云山景区,食药监人员和景区管理人员一同劝说一名街坊。这位街坊陈阿姨正在食药监的宣传部门,兴致勃勃地向记者展示她爬山时发现并拍照存在手机里各种各样野蘑菇。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食品监管执法分局、白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在白云山山顶公园联合举办了一场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养成不采食野生蘑菇的良好习惯,避免误食有毒蘑菇造成中毒事件。记者现场了解到,4月至6月是广州地区潮湿闷热多雨的季节,特别适合野生毒蘑菇繁衍,就在白云山景区周边,很多每天爬山的市民都会发现各种各样的野蘑菇,景区工作人员也十分繁忙,保洁、绿化人员一旦见到野生蘑菇,都会进行清理铲除,谨慎防范有市民误采误食中毒。

来源不明的在售“野生蘑菇”要慎食

食药监人员介绍,我国蘑菇的品种非常丰富,可食用的蘑菇有300多种,有毒的蘑菇也有80至100多种。4月至6月是广州地区野生毒蘑菇生长的旺盛期。鉴别蘑菇是否有毒,以往是靠传统经验,现今比较可靠的毒菇鉴别方法是根据蘑菇的形态学特征的分类鉴定。野生毒蘑菇和野生蘑菇形态、颜色都比较相似,公众和一般医务人员难以鉴别,多需要相应的专业人员来进行分类鉴定。

据介绍,人一旦误食毒蘑菇,半小时到6个小时就会出现症状。中毒类型主要分为胃肠型中毒、神经精神型中毒、溶血型中毒、多脏器损伤型中毒等。比如误食后可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精神错乱、产生幻觉等症状,严重的可出现溶血、肝脏和肾脏损伤等症状。

食安人员提醒

目前对有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毒蘑菇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如有市民食用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伴头晕、头痛、四肢乏力等症状,要立刻进行催吐并立即到医院诊治。市民不要轻信民间或网传的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毒蘑菇鉴别方法;不要轻易采食野生蘑菇或来源不明的蘑菇;对于市场上售卖的野生蘑菇,也不能放松警惕,尤其是没吃过或不认识的野生蘑菇,不要轻易食用;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单位不要自采、加工、食用野生蘑菇,以确保公众饮食消费安全。工作人员还在现场增设有食品安全快检服务,为有需要的市民现场快速检测食品的有关指标。本次活动,共向市民群众派发预防野生毒蘑菇中毒、12331投诉举报手册等宣传资料共5000多份。(全媒体记者周洁莹 通讯员许遵亮、宋安妮)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松溪新闻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松溪新闻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松溪新闻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松溪新闻
[更多]福建新闻
[更多]乡镇动态